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河长+检察长”护河畅水清岸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1 09:44: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河长+检察长”护河畅水清岸绿

专业人员提取水样,并做好相关记录。记者 黄芳宾摄

  9日,市河长办联合市检察院赴永泰县开展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联合督导专项巡河暨调研活动。这是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新年首次联合巡河,旨在推进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司法助推作用。

  记者随督导组巡河看到,两名专业人员相互配合,在沿溪多个点位提取水样,做好相关标记后装入保温箱,准备带回实验室检测。督导人员还回访了大樟溪塘前段违规砂石转运场整改情况,未发现问题反弹,此处已基本完成场地复绿,有效恢复了河段的生态功能。督导组还前往“一闸三线”工程(即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莒口拦河闸控制中心督导。

  市检察院检察官刘维介绍,此次督导是对之前专项行动的“回头看”,也是2018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对全市河长办派驻检察联络室全覆盖后的又一次联合行动。行动通过定点水样提取、检测,检验专项行动成果。今后,检察机关将密切与河长办的联系,通过信息共享、职能协同,专项行动、“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共同促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

  近年来,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确保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持续巩固提升全市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方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