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4 15:04: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资料图

  航空物流大项目纷至沓来,机场二期主体工程飞行区等动建,临空经济区产值全市第一……去年3月以来,福州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的“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重要要求,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不断推进国际航空城建设,为福州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临空经济区安置房旗山花园。

  航空产业配套项目落地

  3月5日上午,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新区管委会举行。福州新区集团、广东薛航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将建设综合保税区航空产业配套项目,深入开发培育航空物流产业链,带动福州航空物流市场全面发展。

  据悉,综合保税区航空产业配套项目功能模块包括航空物流中心、亚太生鲜集散中心、飞机拆解及维修中心、国际航材交易中心、综合智能云仓,预计总投资超20亿元。

  长乐区政府、福建纵腾网络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致力于提高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推进福建门户枢纽的建设,积极打造“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其中,纵腾福州货运航空处理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长乐机场带来超10万吨的国际航空货运量,达产后货值可达10亿美元以上。跨境产业生态园投产运营后,园区产值将达10亿元。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加快建设。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机场二期效果图。

  机场二期工程全面铺开

  10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碌施工,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近日,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用地获国务院批复,这是福建省2022年第一个获得国务院批复用地的项目,取得了要素保障“开门红”。

  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主体工程飞行区、航站区桩基工程、货站区工程均已动建。此外,附属供油工程第二航空加油站、新建塔台和管制中心大楼等工程均计划上半年动建。高铁进机场、城际铁路F1线、机场第二高速等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预计“十四五”期间,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全部建成,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福米产业园工地。

福州国际航空城 奋力展翅

福米产业园效果图。

  国际航空城加速推进

  福米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工地,正持续掀起建设热潮。

  “春节前,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进入内外墙装饰装修阶段,预计6月全面竣工、联调联试。”福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米产业园,是福州临空产业集群持续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去年,临空经济区规上工业企业达27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421.88亿元,同比增长11.8%,产值位居全市工业园区第一。

  去年,国际航空城范围共生成项目101项,总投资1542.9亿元,其中产业类69项,在建61项、拟建27项。目前正重点推进恒美光电偏光片、福米科技贴片等37项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薛航产业园、纵腾物流园、福州空港汽车城、雪人氢能产业园、百万吨数智化功能性绿色超纤等13个项目落地。(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