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全产业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惠农帮扶落在“最后一公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4 14:5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早春时节,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当地的深山基地内,三五个身影在“七叶一枝花”丛林里时隐时现——“80后”科技特派员苏海兰半蹲着身子,正对着身边种植药材的陈泰等农户不停地嘱咐注意事项,而一直在认真听讲的陈泰,这时才瞥见,苏海兰的额头上布满了汗水。

  2014年,苏海兰来到南平做科技帮扶。这一待,就是8年。期间,她不仅在深山老林做科研,帮助企业建设基地,而且积极组建当地的技术团队,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如今,她已带领团队在闽赣山区示范推广“七叶一枝花”、仙草、黄精等中药材近10万亩,产值20.8亿元。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实践,首创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经验、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后在全国推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南平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20多年来,“科特派”队伍不断壮大,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去年,福建在巩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上,进一步扩大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选认比例,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319名、团队科技特派员1167个、法人科技特派员51个,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乡镇和重点行政村全覆盖。全省已建立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17个,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13个。

  今年,全省将在全产业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年将精准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000名以上,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同时,支持各县(市、区)以“一县一团”“一业一团”等方式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全省传统产业转型需求,把选认科技特派员工作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拓展,其中工业领域选认比例不低于30%,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

  同时,还将健全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级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各县、各乡镇和有条件的行政村依托现有涉农机构或乡村振兴机构设立(加挂)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确保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最后一公里”得到落实。

  (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14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