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温暖与感动同在 ——福州市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1 09:43: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月20日,春分。这一天,福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各地继续展开。在各县(市)区核酸检测点,《福州日报》记者感受到为战胜疫情,每一个人所作的努力: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志愿者默默奉献、全体市民理解配合。每一个人的努力,汇成了福州市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主旋律——秩序井然、无私奉献、暖意融融。

  用心

  “张嘴,啊!”20日上午,在台江区茶亭公园西门核酸采样点,93岁的李依姆坐着轮椅,在洋头口社区工作人员陪护下,很快就完成了核酸采样。李依姆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家行动不便,我们提前与社区沟通,到现场后有工作人员全程陪伴,非常高效!”

  记者在该采样点看到,很多市民早早准备好二维码,主动出示给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同时,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用隔离桩、警戒线拉起检测通道,并在地上贴上一米间隔线标识。

  “这次核酸检测过程非常快,很感谢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他们辛苦了,给他们点赞。”闽侯县尚干镇乌门村村民林先生20日对记者说。闽侯县南通镇东南建材城、泽洋村、通州花园的核酸检测点,都按照规范设置有登记区、采集区等,地面贴有一米间距线,各队伍间设置有警戒线。虽然天气炎热,但市民十分配合防疫工作,严格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按要求等待核酸检测,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井然有序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昨天我们连夜贴好一米线标识,提前通知不同楼栋的居民在不同的时间段下来检测核酸,错峰检测,提高效率。”闽侯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肖茜说。

  暖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核酸检测筛查过程中,老人和儿童得到了充分的关照。

  “好,我听警察叔叔的话,我们一起打败病毒。”20日下午,连江县潘渡镇贵盛苑核酸采样点内,前来做核酸的群众排起长龙。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潘渡派出所民警林宇主动协助信息录入工作,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我不要做,我害怕,我不做……”一名哇哇大哭的小朋友引起了林宇的注意。林宇来到小朋友身边,蹲下身子,轻声安抚:“做核酸才能知道我们是不是健康的,我们是男子汉,叔叔陪着你做,叔叔拉着你的手。”在林宇的安抚下,小朋友逐渐平复了心情,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20日上午7时许,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核酸采集点,一位老人正抱着几个月大的孙子排队。队伍还在持续移动中,小宝宝却哭闹起来,老人边安抚边不好意思地看着大家。

  “来,我来抱抱!”见老人家有些吃力,正在维持秩序的鼓山派出所民警严艳玲立即上前帮忙。看到身穿黑色制服的严艳玲,被小口罩盖住大半张脸蛋的小宝宝好奇地瞪大了眼睛,忘了哭闹,还主动伸出手让民警来抱。

  这一幕,惹得周围市民忍不住笑了起来。这名刚毕业一年的年轻警花从老人怀里接过宝宝,退到一旁等待老人做完检测。

  “给咱们防疫一线工作者点赞!”排队的市民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暖心的一幕。

  “辛苦啦,谢谢您。”市民刘女士说,“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我们也要做好自身防护。”在核酸检测点,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市民发自内心对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感谢。(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