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海关部门助力跨境电商退货商品快速通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2 15:2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海关部门助力跨境电商退货商品快速通关

  图为:海关关员在退货仓内进行现场核查。福州海关供图

  近日,一批共计1.2万件、货值83.4万元的美妆、日用品等跨境电商退货商品在福州海关所属平潭海关关员核查后,顺利转运至平潭跨境电商物流园保税仓储区内,并在海关关员的监管下再次上架销售。

  平潭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跨境电商业务潜力巨大。平潭跨境电商物流园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对台航线优势,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航线全覆盖;此外,还打通了平潭-台湾-国际海陆空联运物流通道,向国内提供从新加坡、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防疫物资采购及物流服务。

  时值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福建多地散发,受疫情防控管制等客观因素影响,全国多地快递网点停运或区域无法派送快件,导致部分跨境电商保税零售线上订单出现“退货潮”。

  “3月份,保税零售进口商品网购退货量高达4万多件,与前两个月退货量1.7万件相比激增了2.4万件,逆向退货大幅增长。”提及“退货潮”,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幸亏平潭海关大力支持,有效缓解退货仓库容紧张问题,避免退货包裹积压造成企业资损。

  把“小事”办实,让“难事”不难。据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快件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为了快速解决企业包裹积压、库存紧张等难题,该关充分发挥企业协调员机制应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并结合反馈问题“一对一”提出解决措施。

  “我们专门划分了指定区域实施退货作业,进行全流程视频监控,确保监管闭环,同时组织人员加密区外复核和区内查验,从原有的一周1至2个频次调整到3至4个频次。”该科负责人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平潭海关实施退货预约机制和当日审核制度,将退货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1个工作日内,企业提交退货申请当日即可实现货物清关和重新上架销售。该负责人认为,此举不仅提升了退货效率,而且有力促进海关监管效能、服务效能的“双提升”。

  负责菜鸟物流运营的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煜表示,海关高效服务让企业在节约仓储、人工成本方面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不仅保障了消费者退货权益,实现消费者个人额度快速返还释放,让“跨境购”与“国内购”保持了同样的体验,也进一步坚定了电商企业和平台扎根平潭发展的信心。(叶秋云 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