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涉及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 两份史料有意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2 15:28: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查找台北故宫博物院存放的两份奏折。其中,5名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三江口水师旗营将士的妻子,有4名是汉族妇女。这为研究清代满汉通婚政策提供了珍贵史料。

  清朝历来有“满汉不通婚”的规矩,直到1902年,光绪帝才废除这一政策。

  郑巧蓬老师查找的两份史料为《旌表之节孝妇女事寔清册》《旌表之殉烈妇女事寔清册》。它们是郑巧蓬委托三江口水师旗营后人唐先生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在清代国史馆档册中找到的。唐先生将这两份史料的复印件带给了郑巧蓬。

  《旌表之节孝妇女事寔清册》讲述了4名三江口水师旗营妇女的事迹,其中3名节妇是汉族妇女。张氏是福州府闽县汉族人张彬的女儿,19岁聘嫁与正白旗汉军旗兵王增;王氏是福州府闽县汉族人王基的女儿,21岁聘嫁与正白旗汉军旗兵张景;张氏是福州府闽县汉族人张进的女儿,19岁聘嫁与镶黄旗汉军领催李洲。

  《旌表之殉烈妇女事寔清册》讲述了三江口水师旗营烈妇郑氏的事迹。她是镶白旗汉军文举人许汝成的第二任妻子、福州府闽县汉族人郑绍功的女儿。道光三年,她刚满17岁,就嫁入许府。这对夫妻感情相当好。丈夫去世时,郑氏才24岁,痛苦不已,许下与丈夫同穴之誓言,上吊自尽。这件事在《琴江志》与《许氏家谱》皆有记载,不过没有这份史料写得详实。

  以上这两份史料皆来自于清代的三江口水师协领衙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旗营婚姻状况,为研究长乐琴江村妇女提供了一手资料。虽然当时朝廷规定“满汉不通婚”,但这些旗人驻防于此,并不严格遵守。(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