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四部门联合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资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6 10:38: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前,市台港澳办、市档案局、市台联、市档案馆联合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公告》,进一步挖掘和抢救两岸历史档案文献资源,保管保护好涉台档案文献,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指的是大陆前往台湾的族群、团体、个人等在两岸往来的过程中留存下来的不同形式和载体,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包括信件、文书、照片、票据、证书、账册、契约、协议、社团组织章程、报表、名册、宣传单、物品等。历史上,曾多次出现以闽人为主的大陆居民大规模移居台湾的高潮,福州作为迁台路线的关键口岸之一,承载着两岸历史共同的记忆。

  此次征集的内容还包括记载迁台信息的相关文献、报刊、实物,以迁台历史或人物群体为主题创作的文艺作品,以及其他与“迁台记忆”相关、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档案文献资料等。本次征集主要采取捐赠、复制共享等方式,有意捐赠的团体及个人,可拨打电话0591-83855160,或发电子邮件至2329071087@qq.com。(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