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8 11:30: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观察

  永荣锦江自动化生产线。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深化,5G、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各类产业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口。

  福州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坚持以项目为驱动,在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78 个,总投资 104.8 亿元,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永荣锦江:

  “技改+智造”销量创纪录

  走进永荣控股集团旗下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现场,40条纺丝生产线、440个纺位、可实现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忙碌不停,自动落筒、自动搬运、自动包装等自动化流程高效运转……高端智能,是该项目给人的深刻印象。

  永荣锦江是专业从事高性能尼龙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繁忙的流水线被一台台“聪明麻利”的机器人取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近日,永荣锦江获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颁发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先进单位”“标准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企业技改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效益是多重的。”永荣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陈飞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永荣控股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近2500万元;建立数字化智能仓储系统,最大化利用空间,同等建筑面积仓储量是普通仓库的14倍,出入库全自动化、信息化;各部门开展工作创新、技改创新、成本节约等管理改善提升活动,2015年以来累计产生效益3.3亿元;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BI可视化报表、经营数据管理驾驶舱等建设为集团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促进企业营收年均增长20%以上。

  低碳环保方面,永荣控股集团坚持绿色高质发展,开发出再生纤维,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循环与高利用率的统一,绿色、低碳产品受到市场好评。

  企业能够加快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制定了一系列推动企业进行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政策。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引导下,永荣控股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区域产业竞争新优势。”陈飞说。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永荣锦江仍交出亮眼成绩单:纺丝销量同比增长30%,刷新单月销量纪录,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超额实现销售目标,展现出强大的系统性抗风险能力和内生增长的确定性。

  京东方:

  持续创新成为全球“灯塔工厂”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京东方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从全球数千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灯塔工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显示企业,成功打造全球数智融合新典范。这也是京东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首张世界名片。

  京东方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总投资30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高分辨率(UHD)、大尺寸低功耗等高端液晶显示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家居、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数字艺术等创新应用领域。通过构建全自动生产系统,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生产线单位成本降低34%,整体产量增长30%;通过搭建AI驱动的能源管理系统,生产线单位电耗下降39%,单位水耗下降27%,极大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

  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通过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京东方很早就意识到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性,“未来,京东方将通过屏之物联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显示、传感、物联网等领先技术产品和系统化服务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融入产业端和应用场景,为构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汇聚重要的创新力量”。

  宝钢德盛:

  5G赋能炼钢更智慧

  火红的钢坯在生产线上极速通过,现场却空无一人;高空中的无人驾驶天车,接收和执行指令“零延迟”;5G智慧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生产环节的实时画面、数据尽收眼底,昔日挥汗如雨的一线炼钢工人如今可以坐在电脑前“炼钢”……这是记者近日在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当钢铁产业遇上5G,宝钢德盛加速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

  “信息化是支撑智慧制造发展的重要途径,旧生产线上下游工序数据不互通,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公司信息化水平整体呈现多而散、杂而乱的局面,工序间沟通主要以人为媒介进行信息互通,效率低、易出错。”宝钢德盛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联合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实施5G+智慧钢铁项目,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相比传统的WiFi方案及各场景孤立的烟囱式解决方案,该项目基于5G、AI、云计算、AR等技术手段,通过搭建一张5GSA+MEC钢铁行业专网,打造一套5G专网运营平台,部署5G+铁水一罐制、5G+无人驾驶天车、5G+AR设备快速视觉点检、5G+厂区智慧安环四大应用场景,通过“无线换有线、机器换人、物物相连”,解决钢铁行业痛点,有效改善工人作业环境,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宝钢德盛从生产流程到园区管理全方位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管控,提高运营效率。

  市工信局:

  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培育省级标杆企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持续深入,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三条措施》《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两化融合发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并充分发挥技改基金贴息的杠杆作用,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制造项目改造提升。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在资金支持、项目带动、技术创新、院所合作、优化环境、人才培育、推广应用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同时,在产业基础和应用前景较好的区域和产业先行开展试点,力争到2025年,培育35家以上不同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省级标杆企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取得明显成效,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记者 颜澜萍/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