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纪检监察机关汇聚监督力量 “联”出优势 推动责任落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1 16:2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福州纪检监察机关汇聚监督力量 “联”出优势 推动责任落位

  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联动监督方式,督促部门单位、地方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图为连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在东岱镇东水码头了解相关问题整改情况。魏影 摄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探索运用“室组”联动、“纪巡”联动、“组组”联动等监督方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室组”联动,聚焦重点同向发力

  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破坏耕地、违法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监管责任、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面对耕地保护监管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整改点多面广、监督力量有限等难题,该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凝聚监督合力、明确监督重点。

  福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和市纪委监委驻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福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制》,建立各级“田长制”监管责任体系,落实“田长”与基层执法监察联动巡查机制,完成整改16项201个问题。

  聚焦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福州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河湖水质、控源截污、河湖长制落实等短板弱项,督促职能部门推进问题整改。

  “不达标企业、作坊一定要按要求关停……”近日,连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针对敖江流域存在的违规牛蛙养殖场拆除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此前,该县一些农户在敖江沿线偏远位置开办了7家养殖场,非法引进牛蛙养殖,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极易造成敖江水体污染。

  连江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方式,督促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沿线乡镇政府等单位,从源头上对破坏敖江生态的行为加以管制。目前,违规牛蛙养殖场均已依法拆除,并进行土地复绿。

  “纪巡”联动,优势互补同频共振

  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省最大的原生态河口湿地。此前,长乐区委巡察组对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巡察时,收到反映湿地存在保护区水产养殖产生的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对侵害湿地生态系统的互花米草治理不彻底等问题。

  巡察反馈后,长乐区委巡察组督促指导湿地管理处制定整改方案,长乐区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抓实抓细巡察整改。湿地管理处剖析问题根源,先后完成“退养还湿”2900余亩,除治互花米草4500余亩,有效推进湿地生态修复。这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巡”联动形成合力,守护一方碧水取得的又一成效。

  福州市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优势和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作用,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巡察协同联动,实现“纪”“巡”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在对闽侯县水利局党组开展巡察期间,闽侯县委巡察组发现该局在砂石领域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非法采砂影响河道稳定,破坏水源地水质,危及群众安全。闽侯县委巡察组联合县纪委监委把非法采砂问题整改作为监督重点,做好对巡察整改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的审核把关。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督查、专项督导、回访督查等方式,督促县水利局加大砂石行业整治力度,推动河道采砂由“乱”到“治”。

  “组组”联动,压实责任同题共答

  环境就是民生。福州市纪委监委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聚焦畜禽养殖污染,通过“组组”联动,在化解共性问题、完成重点监督任务上有效联动,推动主责部门集中力量实现“同题共答”。

  “部分企业的消纳地设施配套不健全”“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比例高,未及时跟踪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去年年底,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先后走访罗源、长乐、福清、闽清等部分畜禽养殖企业,着力查找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管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畜禽养殖监管需要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各司其职。”为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组组”联动,促成生态环境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专题工作会商,就畜禽养殖资源利用规范标准、过程监管、技术指导与日常执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

  与此同时,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向局党组发出工作建议函,推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专题讨论会,制定清单化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联合执法会商、在线监测数据定期检查和数据异常问题线索移送排查等4项工作机制,查实了数起养殖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案件。(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