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举办“百校联动·消防童行”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1 16:31: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字号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百校联动·消防童行”主题教育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有趣的儿童节。

  喜迎二十大,向国旗敬礼

  5月30日上午,福州市鼓楼第五中心小学举行了以“喜迎二十大·向国旗敬礼”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当天,全校学生统一着装,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精神饱满、整齐有序地来到操场参加升旗仪式。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举办“百校联动·消防童行”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9点整,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红领巾国旗护卫队的13名护旗手,面容整肃,身姿挺拔,步伐矫健,护卫着国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熠熠生辉。升旗结束后,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的护旗手武文文,为全体师生讲述了作为一名党员护旗手,与国旗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防患于未然,逃生常演练

  5月30日下午两点半,一场模拟火场疏散逃生在福州市金山小学拉开帷幕。演练假设学校内教学楼三楼一教室发生火灾,整个教室烟雾弥漫,有师生被困。

  警报响起后,校方安全管理人及老师立即出动,各司其责,组织学生安全有序快速疏散。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2500多名师生仅用5分钟的时间就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仓山区桔园洲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车辆也迅速出动到达火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工作。

  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还在校园内设置了消防救援器材展示区,向学校师生集中展示了消防防护服、消防专用斧头、液压撑顶器等消防救援器材装备,让学生们感受丰富的消防安全文化,又提升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

  消防进课堂,平安伴成长

  “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过程需要讲清哪些内容?”5月30日下午,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连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宣传员分别走进金山小学、筱埕中心幼儿园,用特别的方式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举办“百校联动·消防童行”主题教育活动

  消防宣传员通过现场教学与直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遇见火灾后的处理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的途径,以及如何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同时将涉及到的消防设备、设施起到的作用以及使用方法,消防宣传员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邀请学生们上台进行模拟演习,还组织学生参加“你问我答”游戏。现场气氛活跃,学生踊跃互动,大家不停拍手叫好,将活动推向高潮。

  消防联百校,安全入万家

  为陪伴广大学校师生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连日来,福州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均与属地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百校联动·消防童行”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涉及面广,形式多样,亮点纷呈,还分批组织了学校师生、家长走进消防救援站“零距离”学习消防、体验消防。与此同时,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联合市教育局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动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在线收看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