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RCEP成福建高水平开放“强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6 10: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福建省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249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3.3%;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46个,实际使用外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1%。

  多位此间经济专家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今年1月1日生效的RCEP成为福建高水平开放“强引擎”。

  2021年,福建外贸站上新高点,年度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然而,多轮本土疫情相继来袭,福建稳外贸、稳外资面临重重困难。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在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情况下,RCEP以其覆盖成员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成为福建经济复苏与高水平开放的强劲动力。

  因应RCEP的生效实施,福建相继出台《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支持福建全面对接RCEP的指导意见》等。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深化互联互通、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RCEP国家跨境贸易相关单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联网核查。

  RCEP政策“叠加效应”正逐渐显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于今年6月举办的福建外贸云展会RCEP国家机电专场上,61家电机、按摩器企业共进行了逾150场预对接,达成意向订单150万美元。

  除了推动外贸优进优出,RCEP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不断加密。福建省漳州市与菲律宾巴朗牙市今年5月签署缔结友城关系意向书,6月30日通过线上方式就未来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对中国(福建·漳州)—菲律宾“两国双园”项目进行专题推介。

  在此间“云交流”中,巴朗牙市代表表示,作为菲律宾最年轻的数字化城市和巴丹省的文化教育中心,期盼能与漳州市携手推动教育合作和线上“云展会”的举办,促进工业园区、经贸、港口、景区、博物馆等在各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漳州官方人士也表示,将紧抓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中菲“两国双园”项目,进一步深化两市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看好RCEP新机遇,菲律宾三福电子集团董事长许自福今年3月在福州投资创办一家电子贸易有限公司,6月又推动菲律宾内湖省比尼扬市与福建省宁德市签署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身为比尼扬市市长对外特使的许自福表示,愿为菲律宾与福建的友好交流合作铺路搭桥,推动更多企业相互投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在遍布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中,东南亚占比高达78%,而且身处东盟各国的闽籍华侨华人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已成为所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资本雄厚的大型跨国企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福建充分利用闽籍华侨华人的优势,积极布局“走出去”,深化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