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州多人中招!这个病冲上热搜第一,死亡率高达60%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3 16:08:34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酷热天气持续多日,全国多地已进入“烧烤模式”,因高温导致中暑甚至死亡的各种报道屡见不鲜。

  今天,“热射病”一词在微博热搜刷屏,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救治不及时的话死亡率高达60%。

州多人中招!这个病冲上热搜第一,死亡率高达60%

  12日,记者联系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这几日福州户外温度常逼近42℃,最近各家医院急诊科收治不少中暑患者,其中不乏因为热射病进了ICU。

  老汉高温下干活

  昏迷5天后才醒来

  近日,65岁的老张被热出了致命热射病,至今还在福州市第二医院住院治疗,热射病对大脑造成了伤害,到现在他的意识还未彻底恢复。

  6月24日,在仓山区一处装修工地,工友们突然发现老张倒在地上神志不清,身上摸上去滚烫,赶紧将人送到市二医院发热门诊,继而转入急诊科抢救。

  在急诊科,老张体温最高时候达到42℃,呈昏迷休克状态。

  医生考虑其为热射病,赶紧予以降温补液,辅助呼吸,但两天后,老张依然昏迷不醒,转入ICU继续抢救。

  “到ICU时,我们发现他多脏器衰竭,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减少……赶紧给他上了血液净化(人工肾),降温、脑保护等多器官生命支持手段。”

  市二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刘才俊介绍,3天后,老张终于醒来,拔除了气管插管,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存在谵妄(说胡话)症状,医生表示会慢慢恢复。

  目前,老张已经转到呼吸科继续接受治疗,仍未出院。

  刘才俊介绍,中暑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重症中暑可分为三型:

  热痉挛:多发生于高温下从事体力劳动而大量出汗的青壮年,突发肌肉痉挛并伴有收缩痛,以四肢及腹部肌肉为多见,患者神志清,一般体温正常。

  热衰竭: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主要症状为面色苍白、头痛、恶心、呕吐、心慌、皮肤湿冷、神志模糊。

  热射病:表现为高热、无汗、呼吸浅快、躁动不安,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体温在40℃~42℃以上。

  一天收4个热射病

  这些急救知识你要懂

  12日,记者从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连日来,医院每天都接诊不少的中暑患者,其中一部分是重症中暑患者。

  在市二医院,10日当天就收治4名热射病患者,他们有的是在户外工作,发现上肢痉挛,身上大汗淋漓,突然休克;有的在户外运动,大汗淋漓后呕吐头晕胸闷……

  在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江金锋介绍,11日晚,急诊科就接诊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名还转入了重症医学科。

  刘才俊提醒,当发现有人中暑,或者出现热射病后,要迅速急救,做到以下几点:

  1.将患者移到阴凉地方。

  2.迅速给患者降温,如将患者浸泡在凉水里;用凉水擦拭患者的身体;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天气干燥时,将患者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

  3.监测患者的体温,坚持努力帮助患者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

  4.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继续拨打120、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5.不要给患者喝水。

  6.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有时,患者会抽搐,不要在其嘴里放任何东西,如果发生呕吐,请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对于如何才能预防中暑,做到以下几点:

  1、大量饮水。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注意饮食及休息。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3、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进行室外活动,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4、避免午间出行。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

  5、待在凉爽的环境里。高温天气里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

  6、结伴行动,互相关心。需要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时,同事间应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中暑的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7、关心高危人群。婴幼儿及儿童,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大人要安排适宜的环境和补充水分;热浪来袭时,建议>65岁老人的家人或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8、不要把婴幼儿或儿童独自留在停好的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