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学生浸润在浓浓的书香中

记省级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长乐七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7 09:35: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七中把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建设当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设课外阅读实践基地,推动广大师生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大力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做贡献。近日,该校获评省级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基地。

  搭建阅读平台   坚固阅读阵地  

  学校积极建设“阅读之家”,搭建以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家庭图书屋为主体的阅读平台,打造坚固的阅读阵地,保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空间,以此开展未成年人课外阅读。

  学校建设了福建省示范图书馆,设施先进、齐全,目前拥有各种图书近10万册。图书、报刊、杂志能大大满足师生需要。2012年,在香港智华基金的帮助和长乐市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先进的数字图书馆,配置60台电脑和6万册优秀正版数字图书,各班组建班级图书角,鼓励有条件家庭建立家庭图书屋,大大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品味,拓展了学生的阅读空间。

  同时建章立制,保证活动正常开展。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相关的工作制度。要求全体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好书,上缴两篇读书笔记。规定每周学生阅读积累时间,让教师与学生一起阅读。严格控制作业量,规定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半小时,要求家长帮助贯彻落实。规定学生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并且规定语文老师每周必须指导学生积累一首古诗词。建立健全学校图书阅览室的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充分向学生开放。通过工作制度,保证了未成年人课外阅读活动的正常开展。

 

  开展系列活动   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邀请作家,开展读书专题讲座。先后邀请原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德冠、福建省作协秘书长朱谷忠以及福州、长乐市作家莅临讲学,开展读书专题讲座,指导未成年人开展课外阅读。学校选聘了一些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责任心足的语文老师担任未成年人课外阅读的兼职指导教师。定期为学生提供阅读书目、篇目。在阅读过程中为未成年人做好解惑释疑的工作,定期组织“阅读成果展示会”“我向同学荐本书”“读书一得”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阅读成果的平台。

  同时学校每年均由团委、学生会、图书馆联合组织开展“读书节”、读书漂流活动,举办学术讲座,“书香人家”、“读书之星”评选,评选精美“凡人凡言”二十条,读书征文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了响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福建省中小学“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 “同一本书”共读活动。活动中,参与活动的班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来诠释对《同一本书》内涵的理解和表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还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也进一步加强了书香校园的建设和发展。团委还指导学生会组建文学社,由校园写作高手和写作爱好者参与,定期开展文学活动,并且创办文学刊物《天池苑》。学校经常组织校内图书漂流活动。聘请学生代表担任图书漂流站站长,组织班级间的图书漂流活动,因为图书在班级的时间有限,增强了学生阅读的紧迫感,提高了阅读效率。

  此外,为让未成年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为精彩人生奠基,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经典古诗文朗读,使学生得到文化上的熏陶和道德情感的感染。并在每周二、四用早读时间读经典古诗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时让他们诵诗接龙,诵诗擂台赛,抢答,评选背诗小能手等形式,孩子们在“比、学、赶、帮、超”中增强了团结协作,也感受熏陶、领略诗趣,同时还组织开展诵读竞赛,引导学生关注国粹,激发兴趣。为了拓展学生的阅读空间,学校还组建了数字图书馆,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阅读这一新型阅读方式开展阅读活动。正确培养未成年学生正确的网络阅读内容选择能力,有效的网络阅读方法,良好的网络阅读能力,从而从网络中获得真正的有价值信息。

  通过开展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阅读活动,学校文化氛围更为浓郁,学生浸润在浓浓的书香中,阅读、写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