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国税局精准发力消除电子发票推广中的误解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7 14:48: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有市民在某论坛发帖爆料称某餐厅使用发票复印件忽悠消费者,市国税局接获舆情后立刻通过网站运营团队与爆料者取得联系,查明事情原由。原来是电子发票“惹的祸”,企业当场打印电子发票给消费者却被认为是“假发票”造成的误解。

  据悉,电子普通发票与以往的纸质普通发票索取过程略有不同,以必胜客为例,消费者来到必胜客,消费完毕索要税务发票时,服务人员会打出一个小票,消费者只要扫描一下小票上面的二维码,进入该企业的电子发票管理系统界面,消费者按照提示输入小票上面的提取码和接收电子普通发票的邮箱后,就可以自动接收电子普通发票,如果需要报销,可以直接打出来,作为报销凭证。许多消费者因为第一次看到打印的发票,以为商家忽悠消费者,误以为是假发票。国税部门提醒:各国税网站都开通了电子普通发票查验模块,消费者如果对拿到的电子普通发票真伪存在疑问,可以登录所在税务机关的省局门户网站进行查验。

  市国税局从该事件中发现了电子发票推广在宣传方面仍存不足,立行立改、精准发力,一方面加强科普释疑。指派业务科室主动回帖有针对性地公布该发票查询结果,并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宣传电子发票领用、开具、传输等各环节的技术先进性以及公布相关查询途径,强调电子发票的安全性、便利性,打消市民疑惑;另一方面要求已领用电子发票的企业做好消费者解释说明工作,在交付发票同时主动告知查询方式,避免消费者的误解,既有利于其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也有助于电子发票更快被社会接受;最后做到持续宣传。结合发票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做好电子发票的宣传工作,目前发票温馨提示已全面覆盖我市餐饮、娱乐业等消费终端行业。

  (吴航乡情报记者  海风  通讯员  林巍 陈孔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