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警方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改革凸显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1 14:44: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何既不改变执法质量的权重地位,又充分考虑办案数量和打击效率的重要性?”,长乐市公安局推行的执法办案积分制给出了答案。自2016年9月份开始,长乐市警方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从改进和加强执法质量着手,完善考核机制激励民警“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在全省公安机关中率先推出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在执法办案实践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数量和效能相结合,促进民警办案积极性

  “过去一名民警办一件复杂的案子和办一件简单的案子区别不大,还有可能后者因为简单容易办理而得高分,实行积分制后就不一样了。”对于执法积分制对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的促动作用,长乐市公安局法制大队陈剑勇如是说。

  一件复杂的案子可能涉及到十几个犯罪嫌疑人,甚至三五桩相互关联的案子,按照积分制规定,这起案子的积分就是多件案件多个嫌疑人的积分,这无形中,大大提高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过去民警不愿意办复杂案件,现在变成大家抢着办,办案积分制的出台,有效破解了民警“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队伍管理瓶颈问题。

  节奏与效率相结合 ,提升民警规范执法的主动性

  对于积分制带来的触动,基层办案民警最有发言权,城关派出所民警小陈介绍,该所查处的一起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案件,因为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询问笔录无民警签名而被扣分,这让民警们意识到在办案中应更加注重执法细节,渐趋规范。

  通过半年实践,变化最大的是民警执法办案的细节抠得更严了,办案的节奏更快了,学习的热情更高了。每月一晒的积分制排名结果,让民警们格外关注,每次案件评分一出来,民警都会琢磨,哪个环节被扣分了,平时就会加强这方面的执法学习。看到自己排名落后,就会寻思着加快办案节奏,从主观意识上要求自己快办案,办好案。

  办案积分制出台后,市局法制大队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展民警执法办案监督范围,通过网上巡查,实地督导、专项整治等方式,对民警的办案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办案中存在的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点评,要求整改;民警通过交流互动网上学,马上整改即时学,比学赶超竞赛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主动意识和规范意识。

  质量与效果相结合  激发民警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

  “对于今年能被市局党委推荐为个人三等功,我既意外,又感欣慰”,在长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案审中队工作的民警韩德才在年终表彰中,交警大队推荐其为个人嘉奖,由于办案积分靠前,被长乐市公安局党委“升格”推荐为个人三等功。

  自办案积分制出台后,长乐市公安局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民警办理案件积分结果纳入民警绩效考核和立功表彰的先决条件,在今年长乐市公安局的立功表彰名单上,执法积分排名靠前的执法办案单位民警赫然在列,个别单位推荐的民警立功表彰候选名单,由于执法办案排名靠后,按照硬性规定,没有入围。

  据悉,长乐市公安局于2016年8月30日推出的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对民警办案的积分项目和计分标准、积分管理做出了详尽的规定,在全省公安机关中创新性地将民警办理所有案件的质量平均分的平方作为参数,同办案数量分、打击分之和相乘得出最终积分,充分体现了民警多办案多得分,少办案少得分,办案质量高得高分、不办案的得分的鲜明导向,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改革的落地生根。

  通过近半年的运行,全局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在规范中“有为”,在“有为”中规范,直接带来了全局执法质量和办案成效的双重提升,2016年,长乐市公安局百名民警移送起诉率远远超过全省和福州的平均水平,在省厅的执法质量考评中,以85.92的得分跃居福州地区第一名。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孙星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