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气象局气象观测场改造今年“五一”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5 19:32: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气象局从观测场地、探测环境和数据网络三方面着手,启动气象观测场规范化改造。预计改造将在今年“五一”完成,到时候将有效提升我市气象智能化服务的水平。

  3月22日下午,细雨蒙蒙。市气象局气象观测场内,两名值班的气象观测人员正在对场内新增的探测设备进行观测,实地考察仪器设备的运转情况,确保气象探测预报数据的科学准确。

  据了解,气象探测在气象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气象探测数据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水平。长乐气象观测场早在1951年就建成投入使用,是福州乃至福建省最早建设的规范化气象观测场地。为了更好的提升长乐气象观测在东南沿海地区的科学水准,去年10月份,市气象局严格对照国家规范化气象观测场规范要求,全面启动国家级场站创建改造工作。

  市气象局员工林珠应介绍,“这次我们主要的改造内容是把之前观测场内的人工观测项目,现在使用自动化观测。现在我们还新增了一套降水现象仪,可以更科学更准确的反映出我市的降水情况。还有就是新增了一套气象探测新型备用站,在主设备仪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备用站来进行代替。”

  探测环境直接决定了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在加强观测设施的科学升级的基础上,市气象局还对气象观测周边的探测环境进行了专项保护。

  林珠应表示,“还有就是对我们观测场的防雷措施、排水情况、防水的情况进行整改,能够更规范的保护仪器。”

  除了硬件建设外,在数据网络建设方面,市气象局还将重点升级了气象预报数据中心的计算机设置,对数据传输的时效进行了优化,实现“互联网+气象数据”的24小时网络化服务,极大的提升气象服务生产生活的水平,结束了长乐气象观测场建站以来使用人工观测气象的历史。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