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长乐检察院:共建阳光安全校园 检察机关有实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5 10:11: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共建阳光安全校园 检察机关有实招

  长乐新闻网讯  “你好,王校长,暑假学生安全手册都发到位了吧?”6月29日上午八点多,长乐市人大代表、长乐金峰中心小学负责人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是长乐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周国勇打来的。每半个月左右,周国勇都会打电话与该负责人交流有关校园安全的话题。介绍了有关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后,校方还就前一段时间,市检察院联合爱心企业赠送两台智能电视用于法治教育,表达感谢。“教育学生远离犯罪,没有寒暑假”,校方领导的坚定话语,让周国勇很是认同。

  金峰中心小学,位于长乐经济重镇,该学区共有小学生8000多人,是长乐最大的学区,生源占到了全长乐小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4月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长乐检察院迅速与市教育局沟通协商,找准检察服务的切入点,先后在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留守学生集中的校园设立了三个检察官工作室,金峰中心小学就是其中之一。检察官通过信息共享,定期入校等,配合开展问题学生训诫、心理辅导、提供法律意见等,积极参与阳光校园安全校园建设。

  “最大限度减少在校生犯罪,最大限度增加校园和谐因素”,一直是该院未检工作的重点。继2016年底该院与长乐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率先在全省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后,该院于今年2月份又牵头成立了50多人的长乐市校园讲师团,并邀请全国儿童“五防”课程专家集中培训,提高素能。为找准法治教育的实际需求,该院先后组织召开教育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明确了以防欺凌、防性侵、防意外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已先后深入了全市30多所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情景剧等生动活泼的校园法治教育,受众超过5000多人。始终坚持以案说法,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远离犯罪。依托家长微信群,发送有关安全教育微信等内容,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注重从校园法治教育到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的延伸,深入开展巡回检察,走访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发出检察建议2份,协助排查有关校园安全隐患5处,认真完成人大代表有关学生安全的建议3件。

  付出就有收获。2016年该院共受理了各类侵害在校生犯罪以及在校生犯罪案件7件11人,而今年1-6月,这一数据为零。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林英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