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部门提醒:台风过后应做好病虫害预防和控制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9 10:29: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第9号“纳沙”和第10号“海棠”两个台风在24小时内先后从福清沿海登陆,受此次台风影响,我市普降大雨,各种农作物都不同程度遭到破坏。同时,暴雨还带来了较大的异地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虫源的迁入,极易造成农作物病虫害的侵入为害、流行。

  市农业部门提醒:在灾后生产自救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各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员要积极深入田间调查病虫发生情况,并及时向上级汇报,指导群众迅速、正确采取必要措施,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重视中稻灾后病虫害防治

  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和细菌性病害等水稻主要病虫防治为当前植保工作的重点。目前中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是中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台风多雨天气易诱发穗颈瘟的发生,应深入田间调查,及时发现、把握时机抢晴喷药,凡是发生叶瘟的田块及感病品种田都应列为防治对象田。

  抓好蔬果甘薯病虫害预防

  台风暴雨过后,气温回升快,有利于蔬菜各种病虫害的滋生与流行。对受灾较轻的菜园要及时清理沟渠排渍,菜地在淋洗后要翻土防止土壤板结造成烂根。主要病害有芋疫病、叶菜类霜霉病、白锈病,瓜类蔓枯病、霜霉病、枯萎病、白粉病等。

  注意果树病虫害预防控制

  对受灾果园,首先应及时开沟排渍,扶正树体,适时松土。其次,要特别注意各种病虫害防治。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