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建立三位一体帮教网络,给迷途“羔羊”知返的机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7 14:52: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建立对不捕不诉青少年多元化帮教机制,去年以来,市团市委与市检察院合作,共同签署《关于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的实施方案》。这是我市首次由检察机关与团市委就青少年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合作。

  首件案例是初二辍学的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小王(化名)伙同他人偷盗电动车犯罪,2016年因盗窃罪被抓获。因小王已将所盗赃物和赃款退回,认罪态度好,情节较轻,且属初犯,市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其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考验期为十个月,从2016年4月6日至2017年2月5日。在这期间由检察院牵头,建立帮教档案;由长乐市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与小王建立一对一的帮教和跟踪服务,从心理上、思想上、行为模式上帮助小王,定期对小王进行家访、带小王参加社工法制宣传等实践活动。

  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小王和社工成为了朋友,社工中心的活动也成了小王生活中的一部分,小王由开始的拘谨内向逐渐变得阳光大方,和之前判若两人。十个月的帮教后,小王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现在小王已经离开长乐,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这段时光也将尘封,小王开始了新的人生。

  《关于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的实施方案》不仅建立团市委、检察院、社工组织三位一体的帮教网络,还填补了对不捕不诉青少年帮教管理的不足,建立了对不捕不诉青少年帮教管理新机制,缓解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促进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