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6春节 >> 图说 >> 正文

文武砂司法所助力滨海新城征迁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1 09:1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福州滨海新城拉开建设大幕,征迁工作的有序开展,市司法局文武砂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司法局关于滨海新城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调解、协办公证、普法宣传等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助力滨海新城征迁工作的开展。

  9月30日,林某带着母亲和妹妹来文武砂司法所,寻求司法调解。原来,林某父亲的房子正好处于滨海新城房屋征收范围内,由于林某父亲已经去世,一家人就该房屋的所有权和继承权产生了争议。文武砂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调解员,从法律和人情上,对当事人进行调解,做林某一家人的调和工作,既为平息林某一家的矛盾,又为他们做了房屋归属的见证。在滨海新城征迁工作以来,这样的调解案子是十分常见的。为了滨海新城建设,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征迁调解工作,并严格规范调解工作,做到调解有录像、有笔录、有见证者。目前为止,文武砂司法所工调解征迁纠纷案子29件,调解成功29件,涉及人数超过120人,调解涉及征收房屋补偿金额超过500万。

  征地拆迁过程中,除了群众之间的房屋归属继承问题外,也有群众对面积测量的异议、房屋土地买卖引起的争议等问题。文武砂镇政府和征迁公司面对这些征迁难点,需要长乐市公证处的参与。文武砂司法所凭借自身职能的优势,参与征收房屋面积公证的全过程。从收集基本资料,到申办公证,到实地测绘的见证,到最后出具公证书的程序性工作,司法所都积极参与,协助公证处又好又快地完成公证工作。目前为止,文武砂司法所参与协办征迁面积公证案件共7起,已出具公证书2起,正在办理2件,调解后撤案3起。

  滨海新城建设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全面的大工程,这也意味着建设过程中所需要解决的困难更得细致、多样化。为了助力滨海新城的建设,文武砂司法所在多个方面提供法律上的服务。2017年期间,组织到涉征迁的村(站)进行专项普法活动5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征迁政策解读102次;配合村(站)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54次;代写法律文书(赠与合同)3次。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开展,文武砂司法所发挥人民调解、协办公证、普法宣传等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添砖加瓦,为滨海新城征迁工作增添助力。

  (记者  陈腊梅   通讯员  林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