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惠民生 补短板】社会福利中心光荣院福利院将于下个月投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7 21:58:49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来到区社会福利中心光荣院福利院看到,主体结构已全部建成,内部装修基本完工。据现场负责人林中文介绍,该院预计下个月投用,成为我区公建民营项目的先行试点。

  “两院”将于今明两年陆续投用

  长乐光荣院福利院成立于1992年10月,供养部分在乡老复员军人和城镇五保老人,解决其衣、食、住、医、葬等生活问题,供养费由政府财政拨付,目前供养对象伙食标准每人每月510元。

  区光荣福利院

  新光荣院福利院,床位约150张,为改变政府包建包管、财政高额补贴的传统模式,顺应国际社会福利服务的主流趋势,尝试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运管模式,经区政府批准,采取公建民营方式进行运营管理。

  区民政局副局长郑钦华说:“新光荣院福利院建成后,我局组织工作人员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内部装修工作,倒计时安排进度,确保年内投用。”

  同时,区儿童福利院的主体也已完工,预计于明年投入使用。儿童福利院是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内设单位,主要是为本区孤残儿童、弃婴及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三无儿童”提供收养、寄养、医疗、康复、特殊教育等服务,并对辖区儿童福利保障与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指导、走访、技术培训、监督检查等服务。全院建筑面积3459平方米,拥有床位70张,采用院落式的空间组织,既保证儿童养育空间的独立性,又提供了开放的休闲活动庭园。

  该院充分体现以儿童为本的理念,设抚育养护、康复训练、特殊教育、心理疏导、社工服务、收养寄养以及全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等功能模块。通过深化孤残儿童与社会融合的服务理念,充分保障孤残儿童的生存权、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逐步实现由补缺型儿童福利向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转变。努力将福利院办成孤儿、弃婴的收养中心,残疾儿童的康复中心,流浪儿童的庇护中心,寄养家庭的服务中心,有效提升长乐在打造福州滨海新城进程中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水平。

  救灾物资储备库和救助管理站已经投用

  中心内还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库,并于日前投用。储备库设计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储备帐篷、棉被、毛毯、棉衣裤等救灾物资,基本满足目前的救灾工作需要,有效增强了我区应急救灾物资的储运能力。

  救灾物资储备库

  6月8日,救助管理站正式搬迁至社会福利中心。新救助站建筑面积1546平方米,设床位30张,集生活、救助、保护、教育、康复为一体。新救助站具备接待室、受助房、餐厅、卫生间、洗衣房、娱乐活动室、寄存室等基本设施,分为男区、女区、成人区及儿童区,将继续承担着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遇到临时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管理职能。

  区救助管理站

  区救助管理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以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实施主动救助,积极做好救助管理各项工作,为维护福州市的安定稳定及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精神病院已于5月底搬迁并投用

  5月23日,精神病院成为最早搬迁至社会福利中心的机构,标志着该中心正式开始启用。

  新建成的精神病医院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核定床位450张,现有医护人员49人,分门诊部、住院部、康复中心、医技科等科室,拥有心电图仪、脑电地形图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彩色超声诊断仪、经颅磁刺激仪等。

  作为我省县(市、区)级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性公办社会福利机构,区社会福利中心位于南山森林公园南麓,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7亿元,规划用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为45047平方米。

  该中心重点用于保障城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义务赡养人的老人、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孤残儿童和精神障碍患者等社会特殊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为其提供养护、医疗、康复等服务,为全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有效提高社会福利保障水平,推进我区社会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