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设置24小时便民自助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7 15:43: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长乐综合服务环境的竞争力日趋重要,如何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如何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关键是政府服务,而重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如何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提升长乐投资创业、居住生活的宜商宜居环境,真正给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行政服务。深入推进提效惠民工程,就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更快、更好、更顺利地办事。

  为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作为,以“办事最快、服务最优”为目标要求,压缩办事时限,完善服务功能,多举措补短板惠民生,最大程度服务企业和群众,着力构建开发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体系。

  开辟24小时便民自助区

  11月8日,记者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中心入口处旁边,有一块单独的区域正在抓紧装修。

  “这里以后会设置24小时便民自助区,突破人工和上下班时间的限制,让群众办事不受时间限制,更方便。”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群众需求和中心实际,中心年底前将开辟24小时便民自助区,推广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构建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平台,推行全流程自助服务。

  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全时段政务服务,24小时便民自助区第一期将把供电、地税、榕城一卡通等简易事项导入自助服务终端。今后,行政服务中心将根据群众的实际办件需求和反应陆续增加相应部门的自助服务设备。

  推行周末轮班办事制度

  11月12日,虽是周末,但区公安局办证大厅里,仍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认真为群众办理业务。

  “周一到周五要上班,以前为了处理违章还得请假。如今公安局办证窗口周末有安排工作人员处理,方便许多。”刚处理完车辆违章的陈先生说,他现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时间,这点非常人性化。

  针对部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情况,9月底开始,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婚姻登记、公安局等办事窗口推行周末轮班制度,实现了“群众办事无休息日”。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行政服务中心还积极推广“政务服务掌上通”APP。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以线下大厅智能化为基础,建成“政务服务掌上通”系统,对中心现有的排队叫号、虚拟呼叫、PAD评价等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更为智能、优化的政务服务。

  推广“滨海速度”

  为最大幅度缩短审批时限,我区在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推广“滨海速度”,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材料、减少环节、压缩时限,对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据统计,入驻该中心的37个单位的790个审批服务事项中,3天以内办结的事项由原来的461个增加到732个,占事项总数92.7%。其中当天内办结(含即办件)事项330个,2至3天内办结的402个。2017年,共压缩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734天。

  除此之外,行政服务中心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做“减法”,针对国土局、规划局、林业局、海渔局、住建局、人防办、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等涉及项目建设审批8个单位的18个事项进行梳理,删减了30个非必要性申请材料和修改了3个申请材料,切实为企业和项目“减负”。

  该中心还积极落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减少群众前来窗口办事次数,已公布的“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总数893项,达到全区事项总数的93.90%。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