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泉寺微型消防站建成投入使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1 09:56: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0日,长乐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泉寺微型消防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长乐区科技文体局及鹤上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鹤上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公布的文物点有24个,其中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九头马民居,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沙京李骐祠、龙泉寺、陈复升墓、陈玉墓等。近年来,鹤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古建筑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每年与相关村签订了《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相关村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了文物本体的安全。龙泉寺微型消防站的投入使用,成为鹤上镇继九头马民居后第二家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建设目标的微型消防站。

  为确保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内发生火灾和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处理,提高防御火灾的能力,发挥其在文物保护消防工作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区科技文体局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的样板工程,积极筹划,多方协调,按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以“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建站目标,从建设原则、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6个方面出发,根据文保实际,组建消防队,配备水带、水枪、灭火器、灭火防护服和手抬机动泵等消防器材。微型消防站队员将经过消防官兵培训后,掌握消防装备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和初起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的能力,形成了一支“三分钟到场”扑救火灾的救援队伍。

  目前,由于我区区级以上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多处于古城区或连片古厝、古街中,早期规划没有预留相应宽度的消防通道,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通行等问题,且多处寺庙地处深山及荒郊野岭,极易造成火灾发生时消防车等无法派上用场的现象,区科技文体局多次会同区消防部门,下拨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近30万元,对条件成熟的九头马古民居、显应宫、云门寺、东渡杨公祠等古建筑类文保单位加盖消防蓄水池,铺设消防管网,安装消防栓、消防水带、水枪等设施,以保证文物建筑的本体安全。今年下半年,区科技文体局又投入近7万元,对全区35处古建筑类文保单位的灭火器具进行充粉、配件更新、新增了一批不同型号灭火器具共计997个。

  (记者 陈飞飞  通讯员 伍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