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远离毒品,从现代化教育开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6 08:37:5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增强青少年学生抵御毒品的能力,日前,区禁毒委建成一个集图文、多媒体、影视放映和3D于一体的现代化教育基地——区禁毒教育基地。

  区禁毒教育基地位于吴航中学校区内,总投资100万余元,布展面积300平方米,由“毒品知识”“禁毒历史”“法律法规”“禁毒宣誓”和“VR体验区”5个展厅组成,可同时容纳100人参观。

  通过观看图片文字、沉浸式的VR体验、集体宣誓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截至目前,区禁毒办已联合区教育局,分批次组织数百名师生到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此外,区公安局禁毒大队还深入辖区各学校,宣传防毒、拒毒等知识,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如何预防青少年吸毒?

  认真接受关于预防吸毒的教育:有非常多的案例都是青少年在初次接触毒品的时候并不知道毒品为何物,不但没有远离,而是对它充满好奇。就在好奇心的推动下开始吸毒,从此走上了不归路。因此,当社会、学校或是父母在介绍关于毒品的知识时,一定要认真接受。甚至可以自己主动地通过上网、翻阅书籍等方式,了解毒品知识。

  形成独立的人格以及树立正确三观: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看出,有些青少年即使知道毒品的危害,但在受挫折、空虚的时候会忍不住通过吸毒来获得精神支持。在骗子或者是朋友的鼓吹下,也容易动摇自己的决心,而一些把吸毒当成炫耀的方式、认为这非常酷,是高端人士才能做的事,把吸毒当成自豪的事,这就是三观不正。因此,在预防吸毒的时候,青少年就需要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不受他人的鼓吹,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还需要抛弃贪图享乐、热衷炫耀等不良的价值观。

  慎重交友:社会学上,认为同辈群体在青少年的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与同辈群体频繁的互动中,青少年极容易习得其他成员的价值观还有行为方式。同辈群体的亚文化、以及非正式的制约力都会对青少年形成非常大的压力,让青少年服从同辈群体的行为规范。如果自己身边有一群吸毒的朋友,那吸毒就会成为行为规范,如果你不吸毒就会和他们无话可说,被他们排斥。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服从就会脱离这个群体,可惜的是,很多青少年都会选择吸毒。因此,青少年一定要慎重地结交朋友,遇到吸毒的朋友一定远离。

  在青少年自己努力远离毒品的同时,社会也需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条件。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