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助学济困 心系老区

长乐区地税局八年捐助贫困学子和困难群众近45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8 15:05: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落实精准扶贫见行动,老区贫困学子和困难群众一个也不能落下。多年来,长乐区地税局始终心系老区,在长乐区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协调下,从2010年开始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近45万元,致力于长乐老区教育扶贫、人才培养和特困群众等帮扶工作,用行动抒写公益精神。

  锦旗难表寸心 成绩回报大爱

  “感谢长乐地税局对革命老区村贫困学子的资助与关爱!”在区地税局的墙上挂着这样一面锦旗,落款是“受助大学生周勇飞、陈明、李春海、陈阳、郑建潮、高洁丽”。2014年8月20日,顺利大学毕业的这6名老区贫困大学生,给地税局、慈善总会、老促会各送去一面锦旗,感谢这几个单位、团体4年来给他们坚持不懈地帮助,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周勇飞,长乐区三溪村人,母亲双目失明,幼年时父亲偏瘫。靠着国家和社会的资助,他一路走来,顺利完成了学业,2014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考上了公务员,现任职于贵州市南明区检察院反贪局。

  “当父亲第一次从地税局许叔叔手中接过资助款的瞬间,曾经也是个强人的他异常激动,热泪盈眶。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沉甸甸的爱,在我们的人生轨迹发生改变的时候,国家、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近日,周勇飞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父亲常常告诫我要争气,不要给帮助过我的人脸上抹黑。锦旗难表寸心,我要用工作成绩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都感受到对我的帮助是值得的。”

  据悉,其他几位首批受助大学生现都已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或被事业单位录用,或受聘于企业,或留校任教,均用成绩回报大爱,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任局长接力 帮扶形式多样

  “对老区贫困学生的帮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当老促会联系到我时,我欣然接受。”2010年时任长乐地税局局长的许剑辉依然深深记得当时走访贫困生家庭时看到的一幕,他说,“在走访中我深受感动与触动,感动于老促会对老区困难家庭的深切了解,触动于这些家庭的贫困程度,真的是家徒四壁,这些都促使我局一定要做好这件事。”

  当天,地税局与老促会推荐的首批6名贫困大学生就签下了帮扶协议,决定每年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3.6万元,分寒暑假两次各发放给每生每次3000元,共6000元,直到他们大学毕业。至今,区地税局经历三任局长,对困难学子的帮扶却从未间断,连续资助两届大学生12人次(含2名首届大学生转读研究生),另响应团区委“助孤”行动资助1人,共发放助学金28.8万元。

  多年来,资助方与受助方保持密切联系。每年寒暑假,区地税局都召集返乡大学生开展座谈会,受助大学生分别回顾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思想、勤工俭学、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资助方对学子们予以鼓励,双方互动热烈。

  据了解,三任局长资助形式多样化,各有创新。为顾及受助学生的尊严,许剑辉局长在任期间,安排受助大学生寒暑假到下属单位实习,帮助整理档案材料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自食其力,赚取工资;陈灿銮局长则安排学生到江田镇、文武砂镇的恒申科技等企业单位参观学习,增长见识,拓展眼界,提早确定职业规划;刘武局长则侧重与学生加强联系,密切注意学生思想动态,以助力学生成长为己任。三任局长的热心参与给受助大学生以莫大的鼓舞。

  慰问困难群众  引领社会助贫

  一直以来,长乐区地税局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特别关心长乐老区有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该局和慈善总会、老促会合作,每年春节期间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地税局负责人经常和慈善总会、老促会负责人一起,深入老区贫困户家中,慰问“革命五老”及其遗孀,了解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状况,及社会保障、存在的困难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慰问,对他们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表达敬仰之情,并送出年货和慰问金。活动受到群众的赞誉和欢迎。

  据统计,区地税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四个万家”“精准扶贫”“双联双扶”等各项帮扶措施,就慰问老区困难群众这一项,已连续8年慰问320户,送出慰问金16万元,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区地税局的帮扶工作起到良好的社会引领作用,长乐区检察院及社会团体、企业家等单位和个人,在老促会的推荐下,也积极参与到帮扶老区贫困大学生和群众中来,走访慰问,送去助学金、结对子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鼓励的话语大大激励了寒门学子和困难群众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帮助寒门学子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实现大学梦,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地税人的真情和关爱,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让老区困难群众幸福地生活,是我们每个地税人的责任。彰显大爱,这项活动一定要继续开展下去。”区地税局局长刘武表示。

  (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文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