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乡土文化讲堂”走进梅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3 08:52: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更好地传播长乐乡土文化,展现各乡镇独特的悠久历史与人文风情,进一步推动梅花镇社区教育的发展,近日,由区教育局、区终生教育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长乐乡土文化讲堂——梅花专场”活动在梅花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长乐作家协会会员、《长乐乡土文化丛书·梅花》主编黄金兴作主题为《千年古镇 文化梅花》的讲座。

  黄金兴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梅花古镇悠久的历史与独特的人文风貌。先讲到梅花镇依山面海,风景秀丽,人文荟萃。重点突出了梅花镇独有的四处长乐区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中日文化交流的琉球“蔡夫人庙”、明洪武十二年为抗倭而建造的“梅城古城”、为纪念抗倭英雄的“林位宫庙”、清朝道光年间为倡导乡风和谐的“梅花乡约所”,还提到宋代兵部尚书林采摩刻的“龙东石”以及闽海独特的梅壶情谊等。一处处赋有历史韵味的地方特色通过黄金兴的讲解,让在场的听众仿佛身临其境,陶醉其间。再到梅花镇秀美的自然风光:“鳝鱼滩”湿地与大海、森林、沙滩、岛礁构成了旒旎的海滨风光,充分体现了梅花古镇人杰地灵、历史悠久。

  随后,全区成教专干参观了梅花古城遗址、梅花乡约所、武术馆、梅壶友谊亭等历史建筑,让在场的人们感受到梅花镇浓厚的文化气息。

  本次活动是对长乐乡土文化的传承,更好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和谐的亮点展现。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吴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