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玉田镇打造田园村居 构建幸福琅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9 10:36: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琅岐村大力实施“打造田园村居,构建幸福琅岐”发展战略,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特别是2017年,琅岐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通过群众座谈,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反复收集征求意见,围绕“打造田园村居,开发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建成美丽新村”的整体思路,建设村容村貌优美,宜居宜游的生态琅岐;建设文化繁荣,文明乡风劲吹的人文琅岐;建设村务规范有序,干群关系融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特色鲜明;建设人居环境秀美,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琅岐。

  随着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帮助农民更新思想观念便显得刻不容缓。琅岐村两委在全村各主要路段和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增设宣传牌,以提高全民参与建设幸福家园的浓烈氛围。提升了农家书屋和远程电教的设施配置。投资近50万元,将多处闲置的场地进行整治、修建公园共1000平方米,以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活动。

  几年来,琅岐村两委十分重视村庄道路的质量水平和通行安全,前后共投资300多万元,对村庄内部道路进行硬化改造。2017年又硬化和改造包括次干道和宅间道路计800多米,为村民提供了日常生活的极大交通便利。

  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进程中,琅岐村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近年来,主干道沿街断壁残垣的建筑已整修1000多米,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圈养家禽家畜110多户,拆除违章搭盖建筑800多平方米,改造主要路段和重要区域的房屋立面1.2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人居环境水平。

  琅岐村两委十分注重尊重历史,挖掘并利用传统习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2017年,规划保护近6棵古榕树,并修缮、复元近5座古建筑,为外出创业的人们提供记住乡愁元素。

  琅岐村两委在助推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意识到绿化在改善人居环境、改造农村面貌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共投入50万多元,结合村情路情,对全村主、次干道,公园周边等进行全面绿化提升,并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绿化面积近6000平方米,种植、栽培乔木、灌木600多株。

  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其核心也在产业发展。琅岐村利用有利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的就业增收。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