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区司法局:提振精气神 把牢监管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8 08:56: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期,区司法局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为我区社矫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细致部署安排,开展“百安”活动

  恰逢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之际,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开展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社区矫正“百安”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百安”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组织有力、开展有序。

  区司法局要求各司法所认真领会通知精神,抓好落实,研究学习明溪县社区矫正“163”模式和“12345”工作法,加强日常监管,大力开展“百安”活动专项督查行动,对司法所工作台帐、档案材料以及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报告等情况进行督查。

  加强警示教育,防止重新犯罪

  1月31日,区司法局组织十余名违规违纪和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前往警示教育基地——区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观看罪犯监舍,聆听法治教育,签订《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承诺书》等活动,使社区服刑人员端正了社区矫正态度。

  做好病情复查,及时反馈信息

  为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关于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复查的相关文件精神,2017年10月以来,区司法局陆续组织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了一次病情复查。此次复查工作,掌握了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病情,并及时向区检察院进行信息反馈,审核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是否消失。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对一名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刑期未满的社区服刑人员向省监狱管理局提请收监建议。病情复查工作为是否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提供了准确依据。

  强化三项举措,做好稳控管理

  新年伊始,区局对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入矫谈话教育,了解其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经济来源、就业就学等基本情况,把好入矫第一关。同时,每日安排工作人员电话抽查、系统定位、分析和研判活动轨迹,谨防脱管、漏管。此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定时开展视频点验,对司法所集中教育现场秩序和人员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教育秩序和质量。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