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林则徐之最”在介寿亭社科讲坛基地开讲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7 09:04: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7日上午,区社科联特邀了福州外语外贸大学吴可文教授,在长乐区介寿亭社科讲坛基地开展了主题为“林则徐之最”的讲座。与现场上百位老年朋友共同分享了此次精彩的文化大餐。

  “林则徐是一位在中国有着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他虽然是封建社会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能臣,但他身上闪现出中华民族的诸多优秀品质。”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吴教授从林氏家族在福州分布讲起,带大家走近林则徐,发掘了林则徐一生的伟大事迹及他身上的九个第一: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反侵略斗争的领导者、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近代运用国际法第一人……同时他也是实体纪念馆最多的古人。讲座采用浓浓虾油味的福州本地方言,通俗而接地气地为听众讲述了可亲可敬、清廉刚正的林公,详尽地挖掘了林则徐一生伟大事迹及历史影响力,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

  “听说今天有教授来讲座,早早就坐来这里等待了,这样的机会难得。林则徐是我们福州人所熟知身边名人,吴教授的讲座通俗风趣,故事精彩。”王老伯说。

  据了解,长乐区塔山介寿亭的社科讲坛每周三、五、日都会如期开讲,作为长乐市“社科讲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讲座都是场场爆满,“长乐社科讲坛”是我区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以“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社科知识、培育高雅情趣、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针对市民普遍关注、与长乐经济社会密切联系的问题定期推出系列免费专题讲座,很好的解决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两者之间的关系。

  人物介绍:吴可文,文学博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委员、闽海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

  (记者 陈勋  刘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