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进劳务派遣工入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9 10:36: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远航供水公司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目前,该公司73名劳务派遣工已全部入会,入会率100%,保证了劳务派遣工与正式工平等享受参加工会活动的权利,并与公司正式职工一样,享有同等教育培训、同批先进评选、同时帮助关怀等福利待遇。

  2009年6月,原长乐自来水公司通过改制,设立中外合资企业长乐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合资后,不但企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化,而且企业用工方式也日趋多样化——劳务派遣工数量不断增多、队伍迅速扩大。劳务派遣工因长期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其权益问题十分突出,一方面出现了劳动公平难以实现、利益诉求难以表达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加入工会,派遣工长期不能享受工会的福利待遇,怨言很多。

  工会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代表,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公司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的规定》和“两个普遍”的要求,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把劳务派遣工组织起来,将推进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公司工会规定劳务派遣工可以加入企业工会,并享受工会会员的福利待遇:企业职代会必须保证劳务派遣工按比例推选代表参加,在职代会职工代表的选举中,按照与正式职工一样的比例从劳务派遣人员中选举产生职工代表,从而保障了劳务派遣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推荐劳模和企业评优评先等活动中,劳务派遣工与正式职工享有同等待遇,并由公司人资部门负责落实劳务派遣工岗位培训、劳动保护和工资社保待遇;每年为劳务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公司按一定比例给予工作表现突出、品德优秀、工作一定年限的劳务派遣工转为合同工。公司工会在工资社保待遇、困难帮扶等方面,积极做好劳务派遣工的服务工作。工作表现突出、品德优秀,且在公司服务三年以上的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合同工,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同时,通过党建带工建、与行政部门联动,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工工会经费计拨工作和收缴工会筹备金等办法。

  权益的落实大大提高了工会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劳务派遣人员真正把工会组织当成了自己的家。如今,劳务派遣工已成为公司一线操作岗位不可忽缺的力量,部分劳务派遣员工已成为企业骨干。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常水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