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档案服务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06 15:26: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近日,区档案局就档案有关工作作详细讲解,以此增强全社会关注档案、认识档案、参与档案的意识。

  什么是兰台?

  兰台有多种解释,其中在汉朝时,皇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为兰台。

  什么是档案?

  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科技、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档案“八防”保护措施是什么?

  1、防水;2、防火;3、防盗;4、防潮;5、防强光;6、防高温;7、防尘;8、防虫鼠。

  《档案法》什么时候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在1987年9月5日公布、1988年1月1日实施。

  国际档案日的来历是什么?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D)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

  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中国首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是哪年办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利用档案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利用档案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单位另需提供介绍信),利用者需要全文摘抄、复印或拍摄的须逐项进行登记。

  利用档案制度要求是什么?

  1、查阅利用者不得带走档案;2、不能在档案上涂改、增减、勾画;3、不能损毁档案。

  档案的特殊价值是什么?

  存凭、留史、资政、育人。

  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