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场监管局开展水产品市场专项行动检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7 15:39: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周边部分海域发现有毒赤潮。为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禁止受赤潮影响的不安全水产品在市场销售,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在辖区内开展专项行动检查。

  此次检查以农贸市场、商超等水产品经营单位为重点,着重检查进货渠道,严格查验进货单据,强化索证索票管理工作,确保市场销售的水产品质量安全。

  在此也提醒消费者,在烹饪海产品尤其是贝类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温下会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据了解,赤潮,国际上把它称为“有害藻华”,它发生时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红色景象,因此被许多人比喻成“红色幽灵”。其实,它是水中的一些细菌、原生动物和浮游植物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地增殖或高度聚集从而引起水体变色现象。

  赤潮对海洋渔业和水产资源的破坏主要有:破坏渔场的饵料基础,造成渔业减产;赤潮生物的异常发展繁殖,可引起鱼、虾、贝等经济生物瓣机械堵塞,造成这些生物窒息而死;若在育苗期发生赤潮,将对苗种繁殖产生严重危害;有些赤潮的体内或代谢产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鱼、虾、贝类等生物;赤潮后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在细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环境严重缺氧或者产生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