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买得放心才能吃得安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4 16:00: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现在走在市场里,感觉干净有序多了,还有专业设备、专人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我们买菜也放心多了!”如今,在我区的农贸市场,经常有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昔日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井然有序,这些变化源于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一次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去年10月初,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卫生管理混乱、果蔬上残留农药、水产品中抗生素超标等情况。在走访农贸市场的过程中,干警们发现许多市场都没有专门的快速检测人员,快速检测设备也都落了一层灰。

  餐桌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谁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在辖区内开展对食品市场流通监督管理的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把好食品流通安全关。同时,督促交易市场开办者落实好对流通环节的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或快速检测工作,尤其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定保障该项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交易市场的食品安全。

  检察建议一发出,便引起区市场监管局的重视,该局迅速制定并向区检察院反馈了整改方案。然而,整改农贸市场是一项大工程,需要相关单位、团体及市场主体等社会各界的配合,仅凭一家之力,能否整改到位?整改时间又要多久?为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快速、有效地实现餐桌安全,去年10月16日,区检察院在省院行政处、市院民行处精心指导下,组织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协会、市场开办者、商务局等多方代表参加,共同协商整改方案和措施。

  圆桌会议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会议形成的整治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动员,如期完成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共抽检食用农产品249批次,不合格11批次,并对不合格食品立案查处。同时,完善快检设备,共快速检测7176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予以下架、封存,通知第三方检验机构到场抽样检验。该局还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你点我抽”线上投票活动,对得票率高的食品在辖区内开展现场快检活动,并组织志愿者现场普及食品快速检测的相关知识,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和满意度,深化社会监督力量。

  (记者 姜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