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动态报道 >> 正文

【扫黑除恶】区住建局: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9 08:29:3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立案查处5宗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1家混凝土企业和1家建设单位予以顶格处罚;

  查处各类违规经营“渣土车”106辆,牵头查处黑气经营窝点5个,并对4家违规经营瓶装液化气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

  重点围绕住建领域可能涉黑涉恶六类问题展开全面摸排,上报6条线索,同时对2014年以来承办的268件信访件、456件相关执法案件进行了全面线索摸排,以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的有效线索和有用信息。

  这是区住建局截至目前交出的扫黑除恶“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80919082916.jpg

  ▲区住建局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六个围绕、六个重点”要求,将专项斗争和行业管理、行政执法、信访举报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开展本系统、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信图片_20180919082922.jpg

  ▲区住建局赴一线督查扫黑除恶工作

  该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局扫黑除恶工作,局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导组、摸排打击组、违纪查办组、组织建设组、舆论宣传组等五个组,分别由局分管领导负责实施。

  该局明确扫黑除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步骤和工作重点,制定了《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方案》,设置区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专门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斗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19082924.jpg

  ▲城市综合执法局查处渣土运输车

  该局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长乐区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线索摸排核查、清单式管理、重大案件信息会商、舆情导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该局分管领导、各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全面开展工作,先后召开行业专项整治会议26场进行工作部署,160多人次深入所管辖区域、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本系统工作人员全部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确保专项斗争全面动员、人人参与。

  按照“治建结合”的总体思路,该局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建设领域的反腐败结合起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了建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坚持整改先行、因势利导,通过设立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短信推送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督促相关责任人员深入全区所有在建项目、小区物业公司、液化气经营企业等,广泛开展综治平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截至目前,该局共印发各类宣传材料2600余份,设立横幅标语240余个,建立10余个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微信群。

  城建监察大队对会堂路、郑和路、吴航路、西洋路、长山湖沃尔玛附近等重要路段区域有条件投放公益广告的店面商家开展宣传,特别是有LED屏幕的商铺、大型综合商场,引导他们每天必须插播一定时间平安宣传和扫黑除恶的内容,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我局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线索摸排优先,全方位开展行业规范化管理,坚决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区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边扫边除边治,彻底整治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监管,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