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检察院发挥职能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30 16:23: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立足长乐经济发展实际,发挥检察智慧,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检力下沉,持续推动滨海检察室工作,开展法治进基层活动……”11月13日、11月22日,区检察院分别在福州滨海新城长乐指挥部、江田镇政府召开两场座谈会,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意见建议。湖南、漳港、文武砂、江田、松下、古槐等乡镇(街道)共50余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区公安局公安派出所、边防派出所及区司法所等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检察工作及《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出切实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以这两次座谈会为契机,切实把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融入区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检察长陈勋说道。

2版5条区检察院发挥职能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院领导带队深入民营企业调研).jpg

检察院领导带队深入民营企业调研

  立足检察职能,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施工进展还顺利吗?有没有出现村民阻挠施工的情况?”日前,在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的在建工地上,几名检察官询问道。

  “施工很顺利。动工之初我们也有这样的顾虑,但那些非法‘老人会’成员被抓以后,附近的工地都没出现这种情况。”项目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以外来企业多占用村集体土地或不满项目征地补偿标准为借口,阻挠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其间,鹤上镇几家在建工地和外来企业就曾因此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于此类侵害企业的刑事案件,结合今年以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经济提速增效营造了声势和氛围。

  对于严重侵害企业管理方面的犯罪以及企业员工涉及的盗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伪造公司印章等犯罪,该院批捕起诉有关嫌疑人,有力保障了锦江科技、吴航不锈钢、经纬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与社会稳定。

  而对于涉及企业产权的案件,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该院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及生产假冒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注册商标、假冒“飞天茅台”白酒等案件。

  优化服务措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据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持续加强与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日常联络,先后制定了《关于服务与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关于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诚信有序的企业发展环境。

  顺应企业对于管理方面的需求,区检察院还设立“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站”,通过走访百家企业、巡回法治宣讲、送法进企业、提供“订单式”精准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在信贷、招投标、劳务用工、签署合同等方面提供帮助,保驾护航。

  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适当增加安防设施的投入,安装防盗报警设施……”“加强对货物过磅、卸料流程的监管,应有仓管员和操作员同时在场……”对于在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如企业防盗方面的薄弱环节,区检察院积极主动向中国移动长乐分公司、金源二期纺织厂等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企业从加大安防设施的投入、保安门卫值班登记制度及员工防盗教育等方面提高防盗能力。2016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制发此类检察建议7份,促进多家企业的规范管理。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滨海新城为福州、福建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勋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检察院将根据最高检有关规定和精神,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为长乐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滨海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记 者 陈建云 通讯员 黄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