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供电公司:电力先行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8 15:25: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步入那三江口水师八卦城,宛如进入了迷宫的世界。曾经的官宅兵房,古朴民居建筑,无不散发着来自满族的传奇经历。近年来,我区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琴江满族村是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长乐供电公司努力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打造坚强农村电网,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使这些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的乡村发生了明显变化。

  “美丽乡村”,电力先行。“琴江村又被称为‘旗人八卦营’,是一座完全按照作战需要建设的村落,当年建营的时候,有500多座兵营,呈‘回’字形建设,像个巨大的棋盘。”据介绍,全城分设12条街4条直巷,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没有断头巷,小街尽头看似死胡同,两边却有小街横过。街道与街道连接处,都有一座寺庙,庙前是较大的空地,这样的街道布局很适合巷战。如今,一些老建筑已破损,街道布局却保存完好。为了不破坏这里的环境,安装电力线路初期,供电公司事先就充分考虑到环境“和谐”,把架空线改成电缆铺设。村民兴奋地说:“以前村里到处是电线,影响美观,电缆入地改造实施后,敞亮又整洁,放眼望去处处是风景,电力为我们村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也带活了‘美丽乡村’发展。”在他眼里,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支持。

  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美丽乡村”打造,在琴江满族村启用该公司首个电力义工志愿服务驿站,为辖区居民提供用电业务办理、用电信息咨询、爱心延伸服务、故障报修等优质服务的同时,定期组织“电力义点亮”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了解用电状况,摸清农村实际用电需求,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努力提升“美丽乡村”的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据悉,去年以来,该公司投入206万对琴江满族村开展美丽乡村电力台区改造,新建400kVA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导线2.324千米,并开展相应架空导线缆化入地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用电环境。

  2018年,该公司还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配合政府按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要求,结合各村村容村貌、建筑、景观布局制定了科学可行的电力架空线路建设方案,进行电网建设与改造,优化网架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电力基础设施,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极大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扮演好“美丽乡村”建设电力“先行官”角色,努力提升“美丽乡村”品位。

  (记 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林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