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社工之路 向阳花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3 15:34: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人问,社工是什么?有人疑惑,社工之路是什么?来自长乐区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的社工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你答疑解惑。

3版1条社工之路向阳花开(无文字说明1).jpg

3版1条社工之路向阳花开(无文字说明2).jpg

3版1条社工之路向阳花开(无文字说明3).jpg

3版1条社工之路向阳花开(无文字说明4).jpg

  承接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全方面服务涉罪未成年人

  “年轻人犯了错,上帝都会原谅。”这是革命导师列宁的一句名言。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联合各方力量,帮助这些“折翼天使”顺利重返社会。2018年9月,中心承接青少年司法社工专项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青少年司法社工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全流程专业化帮教,形成了以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为转介,社工中心帮扶为一体的青少年服务体系。社工通过对接相关部门,转介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不捕不诉;建立个案,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帮扶矫正;构建志愿服务平台、设计户外拓展实践活动,带领涉罪未成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入户帮扶,关爱困难涉罪未成年人等举措,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达到顺利回归社会的目的。开展帮扶项目期间,完成个案帮扶23例,结案8例。

  建立社工站,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

  每到周末,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三峰服务站就成为孩子们的聚集地,他们在这里看书,与家长一起做手工。就读于区实验小学的陈宁说,“在这里我认识了新朋友,和大家一起看书,一起做手工,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和三峰服务站一样热闹的还有滨海新城服务站。傍晚放学时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挤满了一屋子,大家认真倾听大哥哥大姐姐讲童话故事,时而露出惊讶的神情,时而捧腹大笑,完全沉浸在童话世界里。

  目前建立的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滨海新城服务站、三峰服务站、城关中学同行社工站,加上今年在下朱小学建立的流动儿童驻点服务站——芷衡小站,四个站点,作为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重要载体,以专业的力量搭建科学的服务体系,通过“青少年社工+志愿者”的模式,设置“课业辅导+素质教育+自我保护+亲子教育”四位一体的课程,为辖区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个案管理、小组活动、亲子互动、志愿服务等专业青少年社工服务,专注陪伴社区留守儿童、滨海新城流动儿童,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为海新城建设添助力。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情系留守,共享阳光”“点亮微心愿,放飞微梦想““绘春节,乐童年”等主题系列活动40余场,服务留守儿童、流动儿童4000余人次。

  宣传法制知识,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还积极利用3月综治宣传、6月禁毒宣传等重要节点、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中小学,开展“弘扬宪法”“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绿色人生,健康无毒”等各类法律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又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开展或参与了以“校园消防安全自护教育”“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法制进校园”等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及“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提高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更好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共计开展和参与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共20余场,普及法律知识,全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青少年3000余人。

  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绘春节,乐童年”“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等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5场,通过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吸收和传承,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针对中高考学子,社工中心专门聘请12355心理减压专家,分别进入长乐高级中学、长乐华侨中学及长乐一中(首占校区)开展以“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为主题的中高考减压系列公益活动,并通过“长乐青年”微信公众号、“青新长乐”微博等新媒体开辟专栏推送减压知识,为考生答疑解惑,提供减压技巧,帮助更多考生轻松减压,快乐备考,共计服务中高考学子1000余人。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服务重点青少年7000余人,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

  作为向日葵青少年社工中心的主管单位,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共青团还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为青少年社工中心链接更多资源,提供更多平台,不断发展壮大青少年社工队伍,实现青少年社工服务的专业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同时通过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帮助更多的社工成长起来,成为督导型社工人才或者管理型社工人才。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