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0 09:11: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立即行动,奔赴抗疫各条战线,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青”字号,防疫在“一线”

  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团区委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青年突击队,赴区集中观察点(党校),参与夜间值守,配合指挥部做好隔离人员的动态管理。同时,发出《长乐青年,疫情防控需要你!》志愿者招募令,27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防疫服务队根据安排协助航城街道航辉社区,做好小区进出人员身份核查、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为做好防疫工作,全区各乡镇(街道)团(工)委组织镇村团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开展“敲门行动”,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蹲点轮流值守。镇村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化身站岗卫士,24小时轮流值守在各村居卡点,仔细询查来往人员情况、测量体温、登记好信息等。同时,帮忙粘贴居家观察点提示牌,代买生活物资。截至目前,镇村团组织动员各类青年1369人次,深入257个村(社区)开展摸排行动。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配合其他镇村干部,利用宣传车、巡逻车和流动音响等循环播放福州话版和普通话版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分发宣传资料17多万份。

  在防疫一线,更有来自区医疗系统、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供电公司等单位团组织的团员青年都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战“疫”场上都留下了他们投身阻击战的动人身影。

  “青”之声,宣传在“前沿”

  团区委通过微信、抖音平台,开设“共抗疫情,青春同行”专栏,认真做好政策、疫情动态、防控工作进展宣传。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截至目前,“长乐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累计编发《共抗疫情,青春同行——致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原创诗歌为防控加油!》《在家防疫的少先队员们这样做》《坚守防控一线 展现青春担当》等系列推文,以及团员青年抗疫先进事迹、疫情防治相关信息48条,阅读量超8000人次;制作发布《长乐青年,防控疫情我先行》H5网络宣传产品,在微信朋友圈、各类微信群转发量达8764人次;设计制作《万众一心 抗击肺炎》《做好防护 不容侥幸》《加油武汉》《“元”地不动,“宵”灭疫情》等原创防疫宣传系列海报4张;向乡镇(街道)、区直、学校、企业等团组织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和防疫小常识等60余条,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利用朋友圈、单位群、家庭群、同学群等,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累计覆盖各类微信群约200个。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学生团员、少先队员也发挥先锋作用,创作诗歌、书画、手抄报、短视频等各类宣传作品300多份,宣传防疫常识,向英雄致敬,为先锋鼓劲,花式打气为中国加油,用青少年自己的方式当好疫情防控的“小宣传员”。

  “青”志愿服务在“前端”

  团区委还成立由10名青少年社工组成的长乐区青少年应急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主动关心慰问弱势群体,为有需要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心灵陪护等心理“防疫”指南。非常时期,让他们牵挂的还有平日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青少年社工改面谈为在线远程帮教,把疫情当成教材,引导帮教对象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树立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线下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全力做好后方支援。目前中心已开展心理干预志愿服务2次,关怀慰问村(社区)留守儿童、孤儿等重点青少年群体10人。微信访谈服务青少年个案16人、电访青少年个案2人,发送慰问信息70条,累计服务近300人。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同时,为了贯彻区委关于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团区委积极联系福州团市委,联合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防疫工作人员子女爱心帮教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第一批摸底了22名一线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名单,后期将由高校学生以学业辅导、思想引领为主,以关爱陪伴、课外阅读引导、科普教育等为辅,进行“一对一”个性化帮教服务。

  “青”温暖关怀在“前方”

  2月4日至5日,团区委班子成员带领青年志愿者赴我区14个高速、国道、省道、县道出入口,慰问坚守在临时检疫卡点的工作人员,对他们昼夜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守护百姓安全表示感谢。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同时,团区委积极向省、市团委申请防疫物资,将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紧缺的防疫物资主动捐赠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和区集中观察点(党校),并用好下拨的“特殊团费”,多方联系采购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团(工)委,全力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有我 青春有为

  扛起防疫的旗帜,是每一位青年的责任。这其中,有奋战一线的团干部,有主动请缨参与的返乡大学生,有积极支援的团员青年,有自费购买物资捐赠的热心青年……他们在防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正是对青春有为的最好诠释。

  (记者 陈佳雯 通讯员 航小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