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法院在全省率先设立执行律师服务岗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8 16:13: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长乐法院执行办案又有新举措,执行律师服务岗闪亮登场。此举将深化律师参与执行工作,进一步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建立执行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鼓励通过律师调解等方式化解执行争议”。区法院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大胆创新,联合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设立执行律师服务岗,并举行签约仪式。

  据了解,执行服务岗律师主要为执行案件当事人在法律规范使用、财产线索查找、执行风险评估、合法权益保障、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当事人对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法律适用、司法程序、解决办法存疑时,也可到执行律师服务岗咨询。律师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对当事人的诉求进行评判、答疑,有助于缓和群众的对立情绪,增强案件执行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推动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

  近日,在执行某借款案件中,执行法官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并由执行法官签发律师调查令,律师持调查令调查发现本案被执行人在本案债务发生后即转移了名下房产,申请执行人随即通过律师提起撤销权诉讼,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本案债务。诸如此类案件的执行,将法院职能和律师职责有效地融合起来,既保障法官的中立地位,又体现对律师的尊重,调动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的积极性。

  司法为民无止境,探索创新不停步。实践证明,设立执行律师服务岗,深化律师参与执行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律师在缓解法院执行办案压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区法院将持续为律师以中立第三方身份参与矛盾化解创造条件,更好地凝聚执行合力,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