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公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5 17:22: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2020年长乐区纪委监委站位“监督的再监督”,推动民生领域相关职能部门一体推进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15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现公布专项整治成果:

  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保障问题。

  1.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采取入户到人的方式,对每一位疑似失学儿童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做好动员工作,让辍学学生尽快返校复学。经区残联、卫健局筛查鉴定属于需送教上门的因病因残儿童少年,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人一案”制定帮扶方案,定期做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全区实现了零辍学目标。

  2.推动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目前全区18个乡镇(街道)均已设置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6个行政村已设置了村卫生所或医疗巡诊点,237个村卫生所开通了医保“村村通”。2020年先后派出2批21人次赴定西漳县开展帮扶协作,区医院捐赠对口帮扶资金200万元;派出4名医务人员对南平松溪开展为期14天的支医活动。

  3.开展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和群租房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全区54.16万栋房屋,核查发现结构安全隐患房屋4083宗,已全面整治到位,并通过区级验收。开展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收到排查举报群租房157处,经核实确认为群租房153处,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4.整治农村低保经办中“漏保”问题。全面完成重残人员巡访,将未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截止12月,为符合条件的446人审批了低保,23人审批了特困。全面核查重病患者6265人、近年退保对象657户、审批未通过对象188人、申请大额临时救助对象521人、贫困边缘户等五类人员,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5.开展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中央、省、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8.74万元已全部录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进行网上公开,对2018年拨付中央、省、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4.0209万元进行督查,经查,2018年长乐区6个乡镇22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均已补助到位。

  6.开展扶贫民生重点政策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2020年,长乐区审计局组织开展长乐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和区惠民网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开展扶贫民生重点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延伸审计调查。审计共发现问题20个,涉及问题资金3563.258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推动11个问题整改到位,整改问题金额3473.278万元。

  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租赁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群众关系最密切、反映最强烈、影响最广泛的切身利益问题。

  7.解决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等问题。推动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按时足额将补助款项汇入长乐农商银行专户,学校做到专款专用。下拨营养餐补助和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省、市资金共计282.64万元,共计7162人次享受政策,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21人次。

  8.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问题。以线上稽核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治理排查工作,线上剔除违规金额126.23万元;线下共检查49家定点医疗机构,剔除违规资金78.81万元;线下检查134家的定点零售药店,剔除违规金额13.50万元,其中取消4家零售药店医保定点协议,暂停2家零售药店医保定点协议;查处死亡后异常医保结算26人,追回资金1.69万元。

  9.整治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出动执法人员351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64家次,发现问题12个,责令改正12起。收到涉及“两超一非”的监督抽检不合格5批次,均已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840元,罚款20万元。

  10.整治中药饮片假冒伪劣问题。针对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重点领域开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121家。抽查中药饮片10批次,目前无不合格中药饮片报告。

  11.整治“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对全区7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地开展摸底排查,发现1处水源存在交通穿越、保护区外补水等问题,已督促整改。

  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解决农村地区最基础、最现实、最突出的制约发展问题。

  12.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共认证租赁中介机构82家(其中包含到期重新备案7家),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112家,发出整改通知10份,停业整顿10家,经核查,现已完成整改6家,并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机构抓紧整改,重新办理备案手续。

  13.解决农村地区通水通电通网通路及其日常维护等问题。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2020年先行实施松下镇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试点)和江田镇环山片区供水工程2个项目,总投资6700多万元,受益人口1.9923万人。在农村通电领域方面,全年完成农村配电网投资9845万元,共计新建及改造配变87台,容量41550kVA;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135公里、0.4kV线路94.5公里;新装及改造智能HPLC电表12.86万架。结合运维负面清单销号工作,完成12台迎峰度夏期间重载台区的整治,完成12条线路防风加固改造,满足新增用户接入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及电压质量。在农村交通运输方面,引进有资质的公路养护公司,对全区县道及部分交通主干道实施常态化、机械化日常养护,引导各专管员启用“路长制”APP系统运用,加强公路巡查。加大综合执法力度,重点查处违法超限运输、非法运营、损坏路产路权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374人次,执法车辆670辆次,检测货车车辆2696辆次,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241次,查处超限车辆1116辆次,卸载超限货物39481.52吨。

  14.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实施“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行动,推动村庄内“三清一改”,全区205个村全部完成、21个村基本完成“三清”任务,基本实现农村环境整洁有序、道路河道村间净化美化、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干净整洁。

  15.解决侵占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我区涉及耕地“非农化”问题清单44宗,总面积458.35亩,其中耕地309.64亩,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