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委党校:百年旗引煜锤镰 砥砺前行谱新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0 16:03: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连日来,区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党校实际,不断丰富形式,深化举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区委党校:百年旗引煜锤镰 砥砺前行谱新篇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用并举,全面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党校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内容、阶段要求和方式方法等,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集中购买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205本,做到人手一套。

  此外,制定党史学习计划表,在干部自学的基础上,每两周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央党校网络学院、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校宣传栏、LED屏等“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开展学习,共组织党员干部赴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省博物院、寿宁县下党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党校系统“中共党史”网络专题培训班及各级党校听课学习、观摩教学,开办“名师讲坛”,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等为党校教师进行授课,教师累计参加听课学习80多人次。并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举办了全区党史知识竞赛,传播党史知识,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立足主责主业,发挥党校优势,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区委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深化党史教学,大力开展“党史备课月”活动,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试讲评议和专题调研20多次,开发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长征与长征精神》等8门党史专题课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课堂教学实效。认真落实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培训班次的主课、必修课,精心挑选、设计党史教学专题,开设了《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课程。

  据了解,今年以来共举办第32期科级干部进修班、第6期公务员培训班等11个班次,培训学员543人次。同时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创新,组织学员到连江透堡镇、龙岩市武平县等地开展红色现场教学,并通过开设“学员红色论坛”、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破冰团建、劳动实践课、论文答辩、一线挂职等特色培训形式,引导学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此外,立足党校师资优势,把服务基层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送课送教送“真经”,增强“红色传播力”,满足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需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区委党校选派5名党校干部教师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分赴全区各部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宣讲,并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送党史进百村”宣讲活动,组建党校党史宣讲团“送教下基层”,积极开展党史宣讲“六进”活动,重点面向偏远乡村、软弱涣散村等开展党史宣讲,同步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讲活动。今年以来赴基层一线开展专题教学、上党课共67场次,受众约2600人次,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近邻党建为抓手,结合党史宣讲“六进”,积极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参与文明志愿活动、社区共建等,帮助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汉中楼小区修缮沿街店面屋檐,利用“五一”“六一”“端午”“七一”等节日开展宣传走访慰问,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用心守候孩子”等9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送去党史书籍、生活慰问品和党的关怀。

  下一步,区委党校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汇聚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正能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

  (记者 连玉 通讯员 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