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联近邻 融教育 唱红歌

——区教育系统创新“三式”学党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0 16:32: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区教育系统持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联近邻 融教育 唱红歌

  第一式 “联”——近邻联动

  漳新中学党支部联合漳港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小手拉大手”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活动,以此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营造党史知识进校园的氛围;与机场公安局第二党支部及漳港街道派出所党支部联合开展“近邻党建·党史交流活动”,通过开展联合党课、赠书仪式、党史学习交流等学习红色文化,打造学习型集体。吴航中心小学与区档案馆共同开展“档案话百年,党史进校园”学习教育,一份份档案蕴藏的精神财富熠熠生辉,在师生的心中留下了红色烙印,润人无声。洞江小学组织部分党员到航城街道丹辉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党群心连心”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百年党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制作仙草蜜,为居民送去丝丝清凉和浓浓关爱;一个粽子、一杯凉茶增强了党员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也让党员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群众心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第二式 “融”——融合创新

  洞江小学创新方式方法,把史料转化为教材,利用信息技术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思政文化教育当中,为红色文化传播开辟了新渠道;学校录制建党百年快闪视频《少年中国说》,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劳动技能比赛、校长书记们上党史课等一系列活动,并组织师生赴长安村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研学活动,领略家乡丰厚的文化底蕴,接触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吴航中心小学开展“百年党史进校园,红色基因润童心”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校园第一届木棉树节中,师生们齐聚木棉树下,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一张张鲜亮的儿童画、手抄报,一枚枚精致的邮票和手绘明信片,一框框教师相机里的木棉彩照,一行行发自肺腑的寄语,一笔一划地书写着对祖国的衷心祝福。

  第三式 “唱”——红歌抒情

  为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用歌声赞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盛世画卷,用歌声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如歌乐章。各中小学推出合唱MV:《卢沟谣》《红领巾心向党》《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井冈山下种南瓜》《童心唱给党来听》……以音乐铭记党史,用歌声展现初心,在红歌中汲取奋进力量。

  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传唱红色经典,献礼百年华诞”教师歌咏比赛,老师们以歌传情,重温红色经典,抒发爱国情怀。《洪湖水浪打浪》《北京的金山上》《红星照我去战斗》《我和我的祖国》……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宣传、歌颂伟大的党,以传唱红歌为契机,鼓励全体教职工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砥砺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主线,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辐射面,确保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严格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取得实效。

  (记者 连玉 通讯员 祁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