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履职尽责促发展 服务大局谱华章——十二届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4 01:42: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立案交办提案668件,办复率100%,组织委员调研视察220余场,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9场,对口协商40场,提案办理协商81场,形成视察调研专报29篇,报送社情民意884篇,意见建议2000余条……

  五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生建言的声音铿锵有力,在长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闪亮足迹,书写了尽心履职、情系民生、共谋发展的精彩篇章。

  强基固本善履职

  区政协常委会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五年来,区政协强化思想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等,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60多场次,交流心得体会310人次,着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区政协坚持在区委领导下谋划、推动工作,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年都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组班子建设,落实政协党组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组织建设坚定政治立场。

  同时,不断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担当,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履职效能,为推进长乐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健全履职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协会议、协商、监督、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方面的履职工作,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指导联络组围绕基层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履行职能,加强委员履职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区委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开展巡察,督促指导区政协机关抓好整改工作,着力锤炼履职作风。

  服务大局有作为

  围绕区(市)委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府两院”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多层次协商,谋长远之道、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收集汇总意见建议2000余条,报送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城区内河水体治理、改善城区交通状况、华侨名乡名村创建等改革关口、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40多个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助力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

  遴选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的建议》《关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等81件涉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内容的提案作为政协提案办理的主攻方向,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进意见建议成果转化,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咬定青山不放松,迸发激情朝前闯,一切围绕中心转,一切围绕大局干。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蓝图变为现实奋力作出更大“政协作为”。五年来,立案交办提案668件,办复率100%。

  为民服务葆初心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推动协商触角伸向基层推进民主监督走向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办成了许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五年来,共组织委员调研视察220余场,参加委员4500多人次,形成视察调研专报29篇,提出意见建议800多条,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实际举措。贴近群众生活关切,围绕“‘一闸三线’长乐段工程、饮用水深度处理项目”“加快推进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等惠民实事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老旧小区‘菜单式’分批分阶段综合改造”“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助推项目有序加快推进。

  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本界别群众优势,积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努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五年来,向省、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84篇,编发社情民意专报85期。

  凝聚共识有实策

  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力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同参加人民政协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切实保障党派团体发表主张的权利,展现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勃勃生机。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有关人民团体踊跃参加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各类履职活动,共提交集体提案167件,反映社情民意516篇。

  区政协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进与各界委员的团结联谊;开展走访宗教界委员活动,把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密切与各级各地政协协作联动,积极参与省、市政协调研视察和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扩大长乐政协对外宣传影响。

  五载履职路,硕果满枝头。十二届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助力全区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为开启长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的五年,新一届区政协将更好凝聚共识,为助力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