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4 15:35: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教育局着力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有力维护了我区校园消防安全稳定,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那么,下一步我区教育系统如何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以新的举措来推进消防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呢?

  本期邀请嘉宾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锋,就我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接受专题访谈。

  问:校园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定稳定。请您介绍一下在日常工作中,我区教育系统是如何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确保师生安全。

  答:长乐有中小学幼儿园218所、校外教育培训机构63个,在校学生12.4万人,教职员工1.2万人,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长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广大师生以“平安校园”的等级创建、“学校的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消防应急演练预案,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作为教育行业的主管部门,区教育局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成绩总是属于昨天,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师生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安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疏忽。为此,我们主要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常态排查、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强化教育等三个方面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问:能否请您就刚才所说的这三个方面,谈一下区教育局开展的一些具体举措呢?

  答: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方面。我们局成立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本人担任组长,各类学校相应地成立工作领导机构,确保消防安全有人抓,抓到底。我们每年通过跟校、园长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把消防安全知识也纳入校长园长和学校分管领导安全岗位的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干部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在常态排查,专项整治方面。我区各学校领导每天巡校过程中,都要把消防巡查作为重点的工作之一加以落实,每月开展一次消防隐患排查,把师生的宿舍、食堂、实验室、疏散通道等要害部位作为常态化巡查、排查的重点,发现隐患均录入管理平台,建立安全隐患电子台账,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隐患,平台自动予以置顶并加以红色字体标示,直至隐患消除才会恢复常态。在全区集中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中,我们采用学校自查、乡镇(街道)检查组全面检查、局领导带队分片包干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寒假春节前的检查、春季开学前的检查工作安排,确保在一个月的检查过程中,281个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普查、过筛两遍,发现问题的立整立改,一时无法整改的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加以防范,并限期整改。

  在加大宣传,强化教育方面。点多、线长、面广是学校消防安全的难点,但也是资源,宣传教育信息我们可以短时间内做到全覆盖。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消防安全教育校内校外全覆盖、齐推进。在校内,各校通过课堂教育、专题活动,多渠道、多形式、高频次、全方位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努力做到入心入脑,成为自觉行为。在校外,各校通过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对厨房用火、家用电器、阳台杂物、楼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摸排整改,“小手拉大手”提高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

  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总体形势如何?在工作上,有没有一些特色亮点或者好的经验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答:说到特色亮点。首先,2021年我们继续保持全区校园内全年无火灾事故、无涉校涉生火灾事故,这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事情。其次,2021年我们消防宣传教育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2021年6月第三届福州市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中,我们上送10幅学生消防绘画作品,有6幅获奖;上送10篇学生消防主题作文,有3篇获奖,位居整个福州市第一。另外,各学校日常消防安全排查也做到比较细,比如,各校在每月消防排查中,都会把每个大功率电器插头拔出来,看看插座口有没有发黄发黑的情况,有没有负荷过大的问题,有问题马上换掉,从源头上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问:通过您的介绍,我们能感受到我区教育部门把消防安全责任落细落实,从而在全区学校建立起了一道安全防线。下一阶段,我区教育部门有什么新的举措,来巩固提升取得的成果呢?

  答:下一阶段,我们将主要从进一步加大学校消防安全投入,有效解决部分学校消防栓水源不足问题;引进专业消防维保力量,提升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水平;全面落实《福建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引》,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的本质水平,继续将全区的校园打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孩子开心,老师舒心,家长放心,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