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审计局“两个统筹” 落实“三提三效”“双攻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5:49: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坚持底线思维,以“两个统筹”应对疫情之变,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双攻坚”,统筹人员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提前锁定审计项目“双过半”目标。

  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

  该局认真落实审计署“两统筹”要求,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打破科室框架式,加强6个预算执行审计、3个经济责任审计、2个民生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三公经费调查等项目的人员统筹与协作,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审计,嵌入式履行部门“X”职责专项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直接涉及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文旅局、长乐五中等区直部门、学校累计30余个,有效整合了审计资源,实现了审计成果共享,缩短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质效。

  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统筹”

  在全力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出台科技强审、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积极探索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和“联巡联审”监督协作配合方式,运用网络在线办公,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等“不见面”方式,让信息多跑路,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任务协同和公文流转。

  该局转变方式方法,尽量减少人员接触聚集,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及时梳理出审计疑点、问题线索,整合疑点,多事项协同下点核查,累计延伸了区民政局和鹤上镇等40余个单位,在审计延伸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盘活民生保障项目闲置专项资金、取消并追缴不符合条件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审计监督“不间断”。

  (记者 高晶晶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