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长乐生态环境局开展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2 15:56: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6月15日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长乐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培育引领低碳新风尚。

  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倡导低碳文明新风

  在全国低碳日前夕,长乐生态环境局组织环保志愿者进景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文岭镇阜山村、长乐区星纪园学校,该局环保志愿者通过向游客、村民、小学生们发放绿色低碳科普知识宣传册、宣传单,设置宣传展板,广泛宣传“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机动车尾气有哪些危害”等绿色低碳知识。现场互动环节,通过知识问答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公众普及生活中的低碳“小妙招”,鼓励公众主动成为绿色低碳文明新风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在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长乐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工信局、发改局,邀请了辖区56家重点用能企业,通过集中观看生态环境部《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宣传片、企业转型发展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低碳节能宣传活动。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节约用电珍惜能源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利用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所含能量发电的方式统称为火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技术是以生物质及其加工转化成的固体、液体、气体为燃料的热力发电技术,属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就是其中一种。

  近日,长乐生态环境局组织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走进华能(福建)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和中节能(福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通过“零距离”接触身边的火力发电厂和垃圾焚烧发电厂,更加直观、深入地认识两种不同发电方式的发电工艺流程,了解到企业在践行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环保方面的投入。漳港中心小学学生林家安说:“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各种发电的方法,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节约用电,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低碳生活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绿水青山贡献少年力量。

  打造绿色低碳社区

  引领时尚品质生活

  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是我区开展“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的试点社区。自去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社区围绕节能改造、资源利用、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等方面内容进行改造提升。如今,低碳生活方式在东湖社区已蔚然成风。

  东湖社区定期开展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6月15日低碳日当天,长乐生态环境局志愿者联合东湖社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行动中来。

  “社区一直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比如低碳出行,既能锻炼身体,又绿色环保。我们小区居民还经常自发举行自行车比赛呢。”社区居民林小清说。

  除了倡导低碳出行外,东湖社区还重点开展社区太阳能路灯、智能充电设施、节水器具、雨水集蓄利用设施、旧物回收箱等工程项目建设,低碳社区发展模式愈加完善,为我区其他社区创建低碳社区提供经验参考和示范。

  (记者 高晶晶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