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颖:80后画家的精彩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4 08:43: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我第一眼见到他,脑中立即蹦出一个词,朝气。在他脸上看到的不是三十岁男人的沧桑劳碌而是热情洋溢,是一种孩童般的梦想和希望。他是陈颖,一个八零后,一位自由的漫画家、插画师、树脂绘画艺术家,同时也是长乐市书画院院长、长乐市动漫协会会长。他的代名词很多,但他本人远不止于那些虚无的名称。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他,我只能勉强地这样描述:他是一位热爱家乡,并且拥有理想和自我的艺术引领者。

   他的笔名叫“违章”

  陈颖告诉记者:“我想要不拘一格的创作,不按照传统思维,按自己的想象和心意来构思和完成作品,而不是规规矩矩、四平八稳的创作。那样的作品太多,太平淡无趣。我需要‘违章’,也希望每个人都能‘违章’。”这是他笔名的由来,也表明了他的心声。在动漫艺术这个领域,我们需要更多的像陈颖这样的人来注入鲜活的血液,来标新立异,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动漫行业才能不断走向新的起点。

  他自小热衷于绘画

  从他会拿笔的那一天起,家中的白墙面,饭桌全成了他的涂鸦对象,一本《幽默大师》便是他入睡前的最佳读物。“经常上课开小差,把课本上的人物加个胡须或者换个发型,就像前段时间的‘杜甫很忙’一样。”他自豪地说。一段时间后班主任陈开英老师发现他特别喜欢涂鸦,就把每期的黑板报作为他的特长发挥地。“我长大要当个漫画家”是他儿时的梦想,当时全班同学都笑了,因为他们都要当科学家。初中时期,日本动漫涌入中国,小小的漫画书在学生中盛行,陈颖通过不断的卡通造型临摹和对素描的摸索学习,考进了福州四中美术班。高中三年,他在绘画上更加刻苦,“一年才回家四五天”,这三年也给他的绘画生涯打下了关键的基础。最终,他进入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艺术设计系,由于担任学校宣传部长一职,在校期间就自己联系赞助商组织了多次漫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这些机遇和经历让他在专业领域不断深入,也让他与漫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是个热爱义务支教的老师

  陈颖对绘画的爱不仅限于自己,他更希望将这种爱传递出去。他来到联村小学义务支教。这是个农民工子弟学校,那段时间他们没有经费聘请美术老师,需要义务教孩子画画的老师,于是他欣然前往。一周给孩子们上一两节漫画或是简笔画课程。时间长了,孩子们每周都盼着上美术课。此外,他还常利用一些培训机构的多媒体教室,给喜欢动漫的学生讲解电脑绘画技巧。他用自己的行动来抒发对绘画的喜爱,对孩子的关爱,对长乐这片土地的热爱。

   他自学创作了“树脂绘画”

  “在网上看到一名国外艺术家在木桶上绘制立体金鱼的视频,便非常喜欢,于是就自己淘宝买来各种胶做实验,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总算掌握了技巧。”看到栩栩如生的作品,我顿时震惊,这竟然是画出来的。据陈颖介绍,完成一个树脂作品要一个星期左右,有些复杂的可能要一个月,通过不断的上胶,胶面绘画,再上胶,才能达到一种立体的视觉效果。目前他正打算创作一个80公分左右的大幅作品,描绘一片森林中出现的鹿群,“像是绿野仙踪,营造一种迷幻感”。

   他组建了我省首个县级市动漫协会

  “长乐其实不是个文化艺术的沙漠,缺少的仅仅是个好的平台。那时候长乐没有一次动漫展,没有一家画廊,没有一家“长寿”的动漫周边店。后来,政府牵头在湖南镇建动漫创意园,似乎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大家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都很欣慰:长乐终于开始走上动漫创意的产业化道路了。但是我觉得让长乐真正拥有动漫创作的人才,拥有动漫展示的平台,拥有动漫交流的空间,这是必需马上去做的。”在这样的形势下,陈颖毅然辞去了大型游戏公司的职务,六年时间里到上海、广州、浙江等地了解别人的协会筹建情况、学习管理经验,并对我市热爱动漫、考入动漫专业、从事动漫行业的人员的整体概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2010年8月动漫协会成立。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陈颖用自己收集的资料,掌握的资源,做动漫的理念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开展了几十次活动,包括动漫艺术展、动漫图书展、动漫交流会、动漫名家讲座、COSPLAY外拍、艺术采风、动漫周边展示等,使更多的人了解和融入到动漫中去。协会会员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32人,共有两千多幅漫画和插画作品在《讽刺与幽默》、《约绘》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当问及协会的未来发展时,陈颖这样告诉记者:“我希望将来能够继续扩大影响力,能够让长乐的原创动漫走向各地甚至走向国际。我们现在已经在筹备第三届动漫艺术展了,这次的展会我们计划走出去,将在广州、北京等地开办分展,通过这种形式让本土动漫和其他地方进行交流,进一步刺激我市动漫的发展,为家乡的动漫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一拖再拖的稿费;好几个月才公布的比赛结果;每夜加班,编辑还死命催的连载,这些都没让他倒下,他说“爱就会坚持”。 “絮夜”“小米”“雨璃”“三颗油”…他绞尽脑汁地给自己作品的主角取名,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收藏好,给予它们最大的保护。每当看到自己的这些“朋友”,他就遗忘了所有的烦恼。“我只是中国原创漫画作者的一员,但打心眼里希望将来是外国人追捧着我们的漫画故事,看着我们的动画片长大。”这不仅是陈颖的心声,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景。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