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三台山麓三落厅 有明将军李参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37: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参故居,位于首占镇黄李村三台山麓、上洞江畔,坐西朝东,三进,早年屋后有一片柿树,故称“柿树下三落厅”。大厅门额上悬挂“李参将军故居”,系省政协副主席陈家骅题写。后座建于元末,系黄李村李、黄二姓开山祖李彰所建,为长乐传统民居建筑风格,七柱六扇五间,回廊、天井、撇榭配套协调。李参就出生于此屋中。李彰为李侗六世孙、李参曾祖父,学问渊博,人称“白衣宰相”。前座与中座为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李参续建,但结构只是五柱四扇三间,尽管这样,由于屋宇与后座紧密相连,中轴线一致,前后门相通,仍不失三落透后架构的完整性。

  李参故居占地1140平方米,建筑面积684平方米,除了主体建筑外,后座依山还筑有三层花台,各宽1.3米,层高分别为1.3米、1.6米、2米,面积101平方米。前座门前辟有大埕,尽铺石板,偏南有鱼池,偏北有一株古红榕,遮天蔽日,十分珍贵。该建筑无论从选址、朝向、还是附属设施看,均能反映出主人的文化素养与对风水的讲究。

  眼下后座已经倒塌,只剩基坪,但前座与中座曾有过修缮,原貌依存,保护较好。尤其前座的石阶、垂带(斜石)完好无损,透过古代屋宇建制考评,仍然能够明显地分辨出那是一处有名望的官宦宅第。

  李参故居是研究长乐古民居建筑和郑和下西洋在长乐活动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已于2007年9月10日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参(1387-1436),字求我,号应宿,生于明洪武二十年,永乐七年(1409年)跟随郑和下西洋,从征有功,授忠武校尉,累迁游击定远将军、总管府中军。他把一生精力都献给了我国古代远洋航海事业,也为此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