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金峰慈善家林鶠献田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3 09:54: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由福州市长乐国际机场往西北方向驱车十五公里,进入依山傍海的金峰、湖南、文岭等镇。登上三镇交界地带胪峰山远眺,一马平川。唐代以前,这里农民依靠自然降雨,滋润禾苗。可气候无常,旱涝频频,灾荒接连不断。百姓终年劳作,温饱难以解决。

  据文献记载,唐大历五年(770年),长乐方乐里(今金峰镇六林村判院自然村)有一位慈善家姓林名鶠(音yǎn),字凤祥,关心桑梓,对劳动人民生活窘困深表同情。为此他捐出良田四千亩开凿筑堤为湖,灌溉庄稼,解除了水旱灾害。最早开挖的是滨、闾二湖,中间筑有大坝。后来,林鶠的妻子赵夫人将自己陪嫁的田产,与滨、闾二湖扩大挖通,合二为一,所以又称“林婆湖”。堤长四千多米,高近五米、宽六米多,设闸一座,斗门五个,涵洞九孔,可灌溉农田七万余亩,有专人管理。从此,四邻八乡的庄稼收成比以往增加好几倍,受惠108个村庄及数万农户。为了感念林鶠的恩德,人们尊称他为“林长者”,意为德高望重之人。此湖位于东海之滨,故又称“东湖”,今延之。

 

  东湖跨越文岭、湖南两镇。古时候湖面阔达三千余亩,浩浩荡荡,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掠过湖面。湖岸芳草萋萋,芦花飞舞。

  林鶠这么多田地是从哪里来的呢?据民间传说,林鶠小时候家里很穷,给文岭镇“天塌湖”附近一董姓人家放羊。“天塌湖”水域辽阔,水草丰美。

  一天上午,林鶠赶着羊群在湖边放牧,躺在草地上迷迷糊糊地睡了。梦中来到一座大衙门前,看见一位青年骑士指挥侍从,押着几百名穿黑衣的壮丁一路走来。突然,壮丁们跑到他面前跪拜求救,正不知所措时,惊醒了。翌日一早,林鶠照常来到湖边放羊。这时,迎面走来一位扛着锄头的老农,手拎着小竹篓,篓里装满许多活蹦乱跳的大青蛙。青蛙见了林鶠竟不约而同地“呱!呱!呱!”叫个不停。林鶠心想:“莫非昨天在此梦见的黑衣壮丁就是大青蛙,要我去解救它们?”顿时恍然大悟。林鶠叫住老农:“老人家,青蛙你准备怎么处理?”“换几个铜板买酒喝。”老农乐呵呵地答道。

  “我身上没有钱,这只小羊羔和你换青蛙,行吗?”林鶠心疼地抚摸着怀里的小羊羔恳求老农。

  “使不得!”老农愣一下,接着说:“娃儿小小年纪有怜悯之心,将来定能出仕。老朽行个善,送给你吧!”

  “真的!”林鶠连声道谢,喜笑颜开地接过小竹篓,急忙跑到湖边放生去了。

  当林鶠刚把竹篓子放到水里的时候,青蛙蜂拥而出,欢跃地向湖中畅游而去。林鶠的心情也特别愉快,站在岸上看得入神。忽然,从远处水面上漂来一件六寸高的釉罐,灰陶双耳,晶莹光洁,煞是可爱。

  林鶠把釉罐带回家装米,米装进小小的釉罐后却永远吃不完。他意识到釉罐有异,青蛙定是上天遣它报恩的。又试着把银子放入釉罐中,银子越用越多。把想变的东西放入釉罐就会变出来,林家逐渐成了富户。后来,林鶠勤奋攻读,在开元二年(714年)得中进士,官至仓曹参军。晚年林鶠告老还乡,越发深信为善之报,想到钱财乃身外之物,一切都是天地恩赐。于是便买下湖南、文岭等一大片田地,毫无保留地拿来开凿筑湖,为民兴建水利,造福一方。

  传说归传说,不管故事是否真实,林鶠献田辟湖的义举,世代传颂。后人为了缅怀林鶠,在胪峰山麓皇恩寺立了林氏夫妇塑像,并在湖畔建“长者祠”,镌功勒碑,以示纪念。春秋两季,各地乡民纷纷前往祭祀,仪式隆重,香火旺盛,延续到今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