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谨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9 14:58: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谨故居,在营前村江墘铺(今解放路),文笔峰麓、营田陈氏宗祠左侧。面向上洞江,遥对彼岸洞头山。建于公元十一世纪,为七柱四扇三间大厝。厅宽5.8米,两边房各3.6米。前埕深5.6米,廊深2.6米,前厅深6米,后厅深5.8米,后廊深1.2米,后埕深3米。原为陈氏寿房祖厅,群众称之为“公婆厅”。属典型明代建筑风格,梁、柱粗大。前厅有六扇高3米的大门,后厅左右各一扇门,稍小,但同样厚重。厅中间为供奉祖先牌位的“公婆龛”。相传,陈谨状元就在右边后厢房出世,并度过他的少年时代,村民世代流传着许多陈谨的传说故事。此屋,《长乐六里志》称“陈谨读书处”。十四世纪中叶,陈谨出仕后,其父陈伯亮因避倭患,举家迁往福州洗马桥东的南园。

  陈谨故居经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屡经修葺,至建国初期基本还保持完好。后因“公社化”、“文革”时期的人为损坏和长期风雨侵蚀,大厅已面临倒塌的危险,亟待抢救。

  陈谨(1521-1566年),字德言,号环江,营前人。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中举,翌年会试第22名,殿试第一甲第一名,授修撰。三十四年,奉命册封藩王,因授命后至,降惠州推官。三十五年,任南京太仆寺丞,后改任尚宝寺丞。三十七年,调任南京国子监司业,升中允。四十三年,吏部大试,考绩称最,升兼史官。封赠庆典,典制诰敕,多出其手。四十四年,任会试同考官。丁父忧在家,因家人与乱兵斗殴,出面调解,为乱棒所伤,卧病月余辞世,年仅42岁,葬营前洞头山(后人称“状元岭”)。大学士徐阶为撰墓志铭,赞谨“器识纯粹,致力学部,为闽之光。”谨死后朝廷降旨罢巡抚汪道昆职,缉治凶手。著有《环江遗稿》、《陈中允诗文集》、《内制奏》、《国子讲章》。

相关新闻